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歷史頻道的《羅馬帝國》

這兩天看記錄片看得兇。看一部歷史記錄片,就好像在廿到四十分鐘之內囫圇吞了一本書。
 
剛看了 2008 年由歷史頻道所拍攝的歷史 Documentary︰《Rome: Rise and Fall of an Empire》的前兩集,第一集講馬略的「金布里戰爭」,第二集則講「斯巴達庫斯奴隸起義」。
 
身為臭老九,我還是要先抓些片中看到的小毛病︰
 
軍團騎士有馬蹬;
羅馬人穿褲子;
元老院有女人。
 
不過,藉由這兩部片子,我也獲得了不少新知識。首先,就是公元前二世紀末的羅馬共和時代,發生太多令人眼花繚亂的人事物了;以致於我還知道格拉庫斯兄弟土地改革,馬略的朱古達戰役,但卻幾乎對這場來自北方丹麥「辛布里人」的戰爭(113 ~ 101 BC),完全沒留下印象。看完本片之後,終於讓我對馬略的兵制改革(無產階級的職業軍人)與政壇崛起,得到了更一步的認識。
 
其次,由於過去好萊塢電影的影響,我一直以為「斯巴達庫斯」只是從色雷斯蠻族被擄來的強壯角鬥士奴隸罷了。但在這部片子中,提到斯巴達庫斯「可能在羅馬軍團(輔助軍)當中服役」,令我覺得相當有可能。畢竟,一小撮兇猛流氓,在幹架時絕對能夠無往不利。但只要帶領上千人的團體,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所謂「韓信點兵」這個故事,絕對不是信口胡謅的。因此,斯巴達庫斯所率領的萬人奴隸,從一開始就很強悍。即使此時羅馬正規軍都不在義大利,但流氓老大還是不可能在經歷一連串失敗的實戰磨練後便能夠擔任將軍的。所以,我相信這位老兄的早年,應該有些正統的軍官背景——但也只是如此,否則他不會在義大利半島南北多次往來當流寇這麼久,早該翻過阿爾卑斯山逃走了。
 
最近再試著把這個系列的節目拼完。
2017.3.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