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記錄片《聖經惡女》

最近種花電信送了免費看一個月的記錄片。
 
昨天看完這部由「肥皂盒(Soapbox)」所製作的《聖經惡女(Notorious Women of the Bible)》四集,分別介紹《基督教聖經》中的幾個頗受後人指責的女人,並用現代人的觀點,重新看待她們。我得到幾個新知識︰
 
1. 大利拉是腓力士人。所以她陷害參孫,是她本人的愛國行為。
 
2. 耶洗別也是腓力士人。所以她不喜歡猶太人的神而引進巴力(Ba'al),站在她的立場一點都沒錯;真要指責,該怪猶太王國的國王為何要娶外國女人當王后。
 
3. 以斯帖的故事,跟宗教信仰幾乎無關,只能算是一則諷刺波斯王朝的故事。
 
===
由於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也從來沒想將《基督教聖經》當成一字不能更的聖典,乃至於這當中的人物褒貶,我都沒太大的心情波動。因此,這四集所談到的四個女性︰大利拉、別示巴、耶洗別、以斯帖,我才第一次曉得,西方居然曾經出現「貶低」她們的傳統。別示巴在家裡洗澡,原來還有傳統經學家認為是她故意要show給大衛看的?
 
貶低歷史上的女性,這種情況正如我們的「牝雞司晨」一樣,是文明發展中常出現的普世現象。但既然時代都已轉變,現代人都該轉型接受新的想法。所以這部記錄片的「重新詮釋」,我覺得並不會令人特別突兀,對我而言也不具「翻案」的感受。
 
整體說來,這四部片子製作得不怎麼精緻。既然是「讀書會」,或許就該再博採眾議。本片還是「醬」在宗教學裡,沒有太多令我耳目一新的考古學、歷史學、人類學的新證據加以佐證。應該說,《基督教聖經》並不是我們現代人所認定的「歷史」,但這部《聖經惡女》仍只是找了幾位宗教學院的教授們,根據單一一本書的文本加以談論。我們現代人常講「脈絡化」,那麼,這幾位人士所待的時代環境,也必須「脈絡化」一番才對。特別是〈以斯帖記〉,我從第一次讀到裡頭的故事,便曉得這純粹是猶太人單方面地在 masturbate 強國人而已,沒太多可信的細節。既然故事建立在如此薄弱的基礎上,除非討論「某些人為什麼要在當時寫某些事」與「比較故事法」的文學解析,否則,花了半小時講這堆虛假的事情,意義不大。
2017.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