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讀後小感】《維京傳奇︰來自海上的戰狼》

最近幾年我對「諾曼人/維京人時代」產生興趣,是由於看了美國歷史頻道的影集《The Vikings》所引發的。在一般閱讀歐洲史的「軸心」時,講到民族大遷徒、西羅馬滅亡、查理曼的卡洛林王朝後,就進入了「中古黑暗時期」與「十字軍東征」了。但在此間,這群來自於北歐文明圈的「諾曼人/維京人」,似乎就隱而不宣了。由作家「Lars Brownworth」所寫的這部《維京傳奇》和《諾曼風雲》二書,正好填補了我對這方面的知識空洞。但就以此二書來講,我覺得《維京》寫得比《諾曼》好看——雖然《諾曼風雲》因其時代較晚、史料比較完整,但作者愛在《諾曼》一書中夾入太多文化優劣的評論,反而不若《維京傳奇》在閱讀上來得舒服。
 
歐洲文明在中古之前的發展,似乎都遵循著「移民與衝擊」的模式。姑且不論被後世崇拜的古希臘與古羅馬也是「外來者」,在羅馬帝國的勢力式微之後,各個外來民族也是不斷地進入歐洲的核心,一波接著一波。「文明程度相對較低的」維京人,襲擊劫掠了「文明程度相對較高的」法蘭克與盎格魯撒克遜王朝,殊不知在五百年前,這群「高文明」的祖先們所幹的事,也與五百年後如出一轍;更不用說他們過去都是擁有共通語言宗教與生活的「老鄉」……
 
本書帶給我不少新知。比如像第一位傳奇的維京英雄「朗納爾」應該來自丹麥(我被影集誤導了……),而且他最後被艾拉國王處以「蛇刑」應該是不可能的(因為英格蘭沒有現成的毒蛇)。另外,愛爾蘭今天的首都「都柏林」的建立,居然還是維京首領「索爾吉斯(Thorgils)」入侵後所建立的據點(令我想到臺南市也是源自於海盜們的建立……)。過去讀俄國史,總會講到從日耳曼地區來的「留里克」幫忙排解當地糾紛,原來這群統治者應該是「維京–芬蘭」的共同入侵結果。
 
作者提出一個論點,維京人因為部族約束力鬆散,卻可以因為某些具備領袖魅力的興起,而帶起巨大部族人民的能量以進行各方的拓展。但在與各個周邊文明接觸(無論是暴力的劫掠或和平的貿易),累積起龐大的財貨之後,也漸漸開始了「中央集權化」的過程——這正是先前所讀《帖木耳之後》一書的理論︰帝國是人類文明的常態發展。因此,這群來自於斯堪地那維亞的北歐民族,無論是留在老家的、或外出至遠方落腳的,最後也都接受了基督宗教,作為配合其世俗統治的配套精神指導。
 
值得細續的書。
2018.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