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讀後小感】鹽野七生《我的朋友馬基雅維利》

鹽野七生女士並不是專業的歷史研究者,但她對義大利歷史相關的材料研讀與實地遊歷的工夫,作得相當認真。所以我的定位十分清楚,讀鹽野七生的作品,要將它們視為「幫你讀書」的好夥伴——這是正面的稱讚。
 
《我的朋友馬基雅維利︰佛羅倫薩的興亡》是一位介於歷史與傳記的文學性作品。作者以十五、十六世紀馬基雅維利的一生經歷,搭配上時代背景,介紹了佛羅倫薩(佛羅倫斯/斐冷翠)在城邦年代的經歷,順便再擴大講述了美第奇家族與歐洲諸列強的興衰局勢。如同《羅馬人的故事系列》,作者的筆調一向都讓讀者容易接受,常以趣聞軼事、現代比喻、實地的探訪或作者的意見參插在文中增加可讀性。
 
記得我大學時代初次碰到馬基雅維利這個人物時,心中浮起的印象是「陰鬱邪惡的魔王爪牙文士」。後來看了其它材料才知道,這位人士在與同僚與朋友交往的性格上是十分「歡樂」的。由於他本人出身於平民,在暴風雨般的薩佛那羅拉跨台之後,躋身到城邦共和國的幕僚高位,實際上策畫與處理了許多國家的政策,因此他的作品如(所謂惡名昭彰的)《君王論》以及《論李維羅馬史》,都是政治圈內人在實務之下的真實政治評論,而非一般未歷人事面貌的象牙塔儒生觀感。照這麼看來,馬基雅維利後來在政治上的失敗之後,反倒讓他能以「政治哲學作家」流下名聲,對後人而言倒也不失為一樁好事……
 
在本書介紹到中世紀義大利歷史時,讓我感歎到「時代無情的變化」。在十五世紀中葉,義大利半島上有五個「強國」︰米蘭、威尼斯、佛羅倫薩、教皇國、那不勒斯。而美第奇的科西莫與「巨頭洛倫佐」的時代,佛羅倫薩可以靠著他們的經濟與金融實力縱橫各個大國,連阿爾卑斯北方日耳曼、法蘭西,都有許多的「槓桿」可以操作。
 
然而,不過才過了五十年之後,一個半的世代,十六世紀的佛羅倫薩共和國,在當時的國際局勢之下不僅無法施力,甚至退縮成了上不了檯面的「小朋友國家」,除了出錢供應列強的軍費勒索之外,完全無法掌控自己城邦的地位,只能不斷地窩在某個強國之下當個小跟班(法蘭西或日耳曼)。即使後來與教皇國結盟(因為出了兩任美地奇教皇),最後還是不敵外力,讓佛羅薩薩在西班牙的主導下轉變成「大公國」,成為西班牙的藩屬。
 
當然,這種時代的轉變並非沒有人預見到。所以馬基雅維利在尚能影響國政時,早就提出「國民兵」的概念——招募城外的農民為專職軍人(這點與戚繼光想法相同),讓他們成為一支保衛祖國的專業衛隊。畢竟,當時的傭兵制度已經無法抵抗北方強勢崛起的封建極權的領土國家了。但最後,時不我予,馬基雅維利一手打造的國民兵還是在戰鬥中「報銷」了。這在歷史人物中屢見不鮮,可以說,和「才能」相比,「運氣」的重要性完全不能忽略。
 
---
本書的特點之一,是作者找了許多第一手的史料,即馬基雅維利本人留下來的報告與書信。記得有人說過,原本大家對某人有負面的偏見,只要「脈洛化」之後——也就是從此人的觀點來瞭解他/她——那麼大家對此人的印象便有可能由負轉正了。從本書的書名可以看出,由於作者搜集了傳主的各種史料,認同了馬基雅維利的「新道德觀點」,因此書名便冠以「我的朋友」了。在國內,本書或許可以與 Ross King 的《權力的哲人》互相交換研讀,可以更確認讀者自己對知識的認識與傾向。
2018.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