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永遠的0》

同樣都是由山崎貴所導演的片子,我對《寄生獸.真人版》和《被稱作海賊的男人》幾乎沒什麼好感。但今天看的這部《永遠的0》,便覺得是部佳作——莫非是「篇幅」的關係?《寄生獸》的原作漫畫有 10 冊,用個不精確的經驗計算,相當於是 3 冊文字小說的量;所以若要拍成 120 分鐘的電影,差不多也該用「三部曲」的篇幅來演出。或許,我們應該遵循著「120 分鐘電影」等於「1 冊文字小說」等於「3 冊漫畫」的公式,才比較容易將電影的節奏拍攝得令人看得舒服吧。
 
《永遠的0》算是一部歷史類的戰爭電影,主角由兵長……岡田准一飾演,是一位參與太平洋戰爭的海軍戰鬥機(零式)的王牌飛行員。電影一開始用倒述的手法,由男主角的外孫,開始調查他那從未謀面的外祖父的過去,在不斷與老人們訪談過程中,插入岡田准一在戰場上的經歷。本作前面三分之一,外孫不斷聽到老兵們對於外祖父的批評,直到後來,他們才逐漸地體會與瞭解到外祖父的心情。
 
我個人覺得本劇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人們在不同時代的意識形態,有時竟然是天差地遠。擁有超高駕駛技巧的男主角,他的態度——為了心愛的人而要讓自己活下去——在今日的我們看來,完全沒問題;他向倒霉鬼濱田岳所說的「戰爭不會因為我一人的死去而改變,但我的家人卻會因我的死而受難」,這種話在軍國思想昭彰的時代,根本是不能說出口的懦弱與叛國的表述。換句話說,男主角身在那個場景之中,思想上是個超越時代的存在,以致於除了幾位與他較熟識的同僚之外,所有身邊的戰友對他無一好感可言。
 
至於本片所出現的許多空戰場景,雖然與美國好萊塢的大製作仍有一段差距,不過也算是很努力地讓觀眾感到了視覺上的滿足。而今天對日本太平洋戰爭中的幾項缺失︰珍珠港偷襲未摧毀美軍航母、中途島戰役更換戰鬥機配備過於猶豫、瓜島戰役飛行距離過長、戰爭後期神風特攻隊的無效,本片大致都有帶出來,作為「眾人皆醉我獨醒」但卻無力改變大局的男主角特質。
 
蠻好看的電影。
2018.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