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觀片小感】奇妙的凱吉電影《絕不妥協》

今早好奇地將這部 2015 年由尼吉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絕不妥協(The Runner)》給看完了。我覺得原片名「The Runner」的意思除了直接取自於男主角凱吉在劇中喜愛慢跑運動之外,另一層含意是他是參與政治「競選(同樣用 Run 作為動詞)」的侯選人。至於中譯片名……呃,這是片商的「反諷」嗎?
 
這部作品雖然歸為「劇情片」,但我必須講,這個故事完全超出我的預期,也可以說是不能接受。畢竟是「講故事」,講故事必須要有一定的守則(要說是「公式」也未嘗不可)。
 
《The Runner》一開頭便是墨西哥灣上的「深水地平線(Deep 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事件,大量漏油災難造成路易西安那州岸邊的生態災難,連帶使該地人民生計面臨了重大危難。男主角凱吉是州議員,在全國的會議上代表州民向中央發言時聲淚俱下,知名度極速上昇。但後來他卻因為婚外情醜聞的爆發,幾乎身敗名裂……
 
本片開局的前三十分鐘內,很快地吸引了我的注意︰這個故事似乎很值得追下去。主角雖然曾經對婚姻不忠出軌並瀕臨離婚,但他已洗心革面重新開始。主角對於大財閥(BP)持反對態度,想藉這個事件將鑽油業趕出去,倡導對地球更友善的能源事業。當新聞熱度逐漸地下降中,即使名氣已經跌至谷底的主角,還是義無反顧地為著當地漁民奔波尋求各式補助與賠償。按照「正常」的編劇走向,這應該是個「過去的道德瑕疵,不影響他的重大正義堅持」、「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戲碼。更不用說它的中文片名「絕不妥協」這個魔咒所帶來的印象……
 
但是(唉……我的作文能力偏低,總愛用這個不老實的轉折詞),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可以說完全將開局的所有故事主線給打破了。主角雖然斷了前一段婚外情,但卻搞上了他那已婚且有小孩的女助理。主角以父親的酗酒為戒,原本堅持少碰酒品,後來卻因父親手術結果不佳,酗酒後開車刻意撞入屋內以發洩心情。主角反對在灣區鑽取石油,後來因為 BP 股東之一的大財閥承諾支持凱吉東山再起、競選參議員之後,立刻轉換態度,公開宣示與石油公司合作才能促進當地經濟的繁榮。最後一幕,是主角在運作中的煉油場前與石油業的工人們大談妥協合作的融洽記者會。
 
老實說,我並非不能接受現實世界的運作與理想不同。然而這是一部電影、是一則有情節鋪陳與架構的故事。所謂好的故事,我認為正是要讓聽眾或觀眾能夠有情感投射的標的,這是一種給予「主觀」的表現媒體——如果不具有這種標的物,直接拍攝成「紀錄片」的方式即可。《The Runner》講到後來,前面所講述的一切意識形態與價值觀,完全翻轉,這或許顯示出編劇和導演不言自明的「騙到你們囉」,但這與觀看推理片的「被騙得很開心」不同,我並不喜歡這種惡意的表現方式。就算劇情是要講述一位熱血正義者的墮落,重點也該放在凱吉作出如此重大轉折的心路歷程,哪能如此平淡無奇地說變就變——這是「戲劇」,不是平實描述著你我的真實人生呀!
 
至於本片所取的中文片名,呵呵……「一定妥協」!
 
這部片子的票房似乎不怎麼樣。可見得大多數人們喜歡的故事,從古到今,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大家可以接受由大壞蛋的恩仇錄,卻不能接受正義之士跟你我都是差不多的平淡無奇凡人……
2018.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