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日耳曼濾鏡下的記錄片《羅馬帝國興衰史》

又追了兩集「歷史頻道」在 2008 年所製作的《羅馬帝國興衰史》。身為臭老九的我不禁頓悟到,這部作品根本是以「日耳曼民族史觀」在講述羅馬國家呀。——拜鬼島歷史課綱搞死人的啓示,我居然看出這當中的貓膩(自豪貌)。
 
誠然,一集只有短短四十分鐘的篇幅,想要講解「巨頭凱撒」和「奧古斯都」兩人的事蹟,那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只能擇要言之。但在第三集〈尤利烏斯凱撒〉和第四集〈浴血森林〉中,節目製作的觀點,完全沒對羅馬共和末期內部黨派的背景有所著墨,而是專注在「巨頭凱撒欺負日耳曼人」和「奧古斯都的三個軍團被日耳曼人消滅」。再回想起第一集談馬略,只專注在講「金布里戰爭」,我才發現這樣子偏頗的取材,絕對是故.意.的!
 
羅馬共和自建國開始,就不斷地在尋找外部敵人幹架。從義大利半島中部的羅馬城出發,五百年間,他們東南西北全方面向外入侵,接觸/交戰過的民族不計其數。所以要講羅馬共和國的戰史,可以開列出長長的一大串。第一集副標題所謂的〈第一次蠻族戰爭〉我就覺得是名不符實的胡說八道(但我這個人很 nice 的,不會初見面就嫌對方醜,所以我前天的發文裡可沒說人家壞話……)。
 
而第三集講凱撒,專講他打了十年的高盧戰爭,我並沒有意見,但本片卻是用「凱撒騙羅馬人說那群為和平而來的日耳曼人(Helvetii)是恐怖份子,所以他趁機會擴軍擴強勢力」這種理由,我就覺得有些詭異了。這種理論有它的邏輯,但凱撒入侵高盧,卻是完全符合羅馬共和國單邊的利益,絕對不是純潔無暇的人民傻傻地被凱撒操弄;更不用說高盧和日耳曼部族各懷鬼胎,高盧酋長依附凱撒還可以進入羅馬元老院,算是某種「大羅馬共榮圈」的你情我願結合關係。
 
至於第四集講奧古斯都(屋大維),完全沒交待他是怎麼崛起與平息內戰,一開場便直接就講他「恢復共和國的和平」(共和國哩,第一任皇帝哩),然後就著墨在日耳曼酋長 Arminius 為何會覺得和羅馬合作有損民族自尊,並聰明地誘殲了 Varus 的三個軍團(約一萬五千人)。奧古斯都活得夠久,幹過的事太多,但這件晚年令他超不爽的事,值得在這有限的節目時間之內,列入為奧古斯都執政期間的唯一大事嗎?
 
如果我不用「小人之心」來看待這部記錄片的製作人意圖,也就是「專注在日耳曼人觀點下的羅馬國家」,我實在很難理解這部作品為何會拍成這幅德性。
 
History Channel,我對這個頻道的成見愈來愈深了……
2017.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