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Destiny︰鎌倉物語》

《Destiny︰鎌倉物語》是種花電信上週新上架的日本電影。由於封面有古美門謙介(堺雅人),於是便選來看了。或許,我真的被動畫片給「帶壞」了,這部由漫畫改編成的真人版電影,我居然一邊看一邊覺「尷尬」……
 
由於我從未接觸過漫畫原作,因此就這部真人電影的觀賞中所帶給我的感覺,總是覺得「太過平淡」。這個故事背景,是一位在出版社打工年輕女主角(高畑充希),因為工作上的相識,嫁給了住在鎌倉的二線推理小說家(堺雅人)。女主角初來乍到這個新環境,赫然發現鎌倉竟然是怪物與人類共存的一個奇幻地帶,處處都有不可思議的詭異現場發生。我前面所說的問題,就在於女主角的剛開始的演出,是作為代表觀眾「嚇一跳」的角色︰為何生活中會碰上這麼多的幽靈魔物神鬼,為何這裡的人都如此輕鬆地看待這些怪現象?不過,我在劇中看不出這種表現,好像這堆「奇怪」一點都不奇怪;在開場應該要有的「與常識的衝突」主題完全沒顯現出來(女主角最多只是瞪大眼睛而已,完全帶不起情緒)——而這種元素,我認為漫畫才是比較容易表現的方式,要真人來演,功力不夠的,只會令我覺得「尷尬」。
 
此外,也由於我看了太多的日式動畫片。這些年來,日本動畫以「奇幻」為題材的作品實在太多了,2D或3D、各式特效場景,應有盡有。所以本片許多用來表現奇幻生物、特效或場景,我並不會覺得太過驚艷。查了一下原作的維基介紹,看得出來這部作品是屬於長篇漫畫,因此有許多空間可以鋪陳。但電影的時間相當有限的(兩個小時),所以許多細項的設定,根本來不及表現(比如男主角的劍術)。這部電影的重點,只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他們兩人三生三世都要成為夫婦,即使有個大壞蛋「天頭鬼」不斷地在破壞他們。看到原作中那堆洋洋灑灑的角色與事件描述,電影版只想走最簡單的「歌頌愛情」路線。
 
由於我沒看過原作,所以這部電影在各方面都未帶給我新鮮感。如果我看過原作,我可能又會發出「慘遭真人化」的哀嘆了。
201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