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企鵝高速公路》

由於先前已經看過《有頂天》和《春宵少女》,因此這部去年(2018)在日本上映的劇場版動畫《企鵝高速公路》,我也就頗能接受這種森見登美的故事風格︰別想太多現實的合理性,好玩就好。
 
《企鵝高速公路(ペンギン・ハイウェイ)》的內容,是一個聰明但很臭屁囂張的小學男生,喜歡鄰近牙醫診所的歐派護士大姐姐,而大姐姐則有莫名其妙可將丟出物品變成企鵝的能力。男主角他發現城鎮旁的森林裡有顆懸浮的水球(劇中命名為「海」),並在初步研究之後發現「海」可能造成重大災害時,逐漸確認大姐姐的能力能夠拯救整個城鎮,於是便在企鵝大軍的簇擁之下進入「海」裡救人、並在最後修補「世界的盡頭」。
 
在我看了這三部作品之後的感想,覺得要看森見的作品,就是「腦袋放空」。基本上,森見的作品不會想好好地「教育」一般常識的觀眾(想當年我看《有頂天》兩季的作品時,一開始的印象是「這是什麼鬼?」要一路耐著性心看下去,才能或多或少地感覺出當中的樂趣……)所以這部《企鵝高速公路》,觀眾也必須拋開發問的衝動,純粹看劇情有什麼好笑的爆點就笑一笑、畫面有什麼特別精彩之處就讚嘆一聲。至少,以作畫精緻度而言,這部劇場版動畫稱得上是水準以上的作品——日本劇場動畫不斷地在拉高畫面表現上的門檻呀。
 
至於我覺得劇場動畫最「腐敗」的地方,本片倒沒有出現這個問題。雖然女主角的聲優是藝能界的蒼井優,但她的表現讓我在未見到片尾字幕前覺得還十分生動與稱職。或許是《企鵝高速公路》的基調比較高冷現實,所以即使找來一堆有名演員跨刀,在觀賞時還聽得蠻舒服的——和細田守的作品剛好相反……
 
可以一看的娛樂性質的好作品。對企鵝迷而言應該是福音之作。


---
PS.
記得虹和霓,前者在觀察者水平線的 40 度、後者在 50 度。
這張圖的比例好像不太對……

#如果要符合物理又要讓單一鏡頭同時出現人物與虹霓最適合的作法是拍仰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