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完結撒花】《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從一開始看到這部七月番的標題與視覺圖,讓我以為這部「補胎燒酒/舞台少女」應該只是又一部「少女偶像成長勵志番」罷了。後來經由某阿婆主的介紹,原來本片的監督是幾原邦彥的弟子「古川知宏」,抱著估且一看的心態追了下來,覺得這部屬於「輕百合」的「音樂劇」,其實還不錯看。
 
《少女歌劇》的故事是帶著奇幻戰鬥的音樂劇。一群在戲劇學校受訓的少女們,為了演出傳統的舞台劇而努力。但是,開場的日常過了不多久,卻突然出現了一隻奇怪(而且嘴賤欠揍)的長頸鹿,在地底下建立了一個戰鬥場景,由這幾位少女們彼此戰鬥爭取排名。排名第一的,將可以實現她的願望;但其他的參與者將失去某些自身的「光輝」。(嗯……這隻長頸鹿的作用,與《廢怯少女》的 QB 似乎有些相像。)本片的兩個主要角色,則是從小受到音樂劇感動的「華戀」和「光」,她們兩人共同的願望,便是將來也能夠在音樂劇中上演並散發光輝。因此整部戲的許多重點便放在這兩人的百合情上。
 
雖然如此,我必須要為《少女歌劇》中的劇本編寫者致上好評讚譽。雖然只有 12 話的篇幅,但本片的主要角色多達九位,而在整部番追下來,每位角色的特色全都在有限的空間內表達出來而不凌亂。雖然「日常訓練與音樂劇」和「戰鬥」這兩類元素毫不搭軋,但全劇的表現卻讓人看得很順暢。除了兩位主要角色之外,交待「長頸鹿陰謀」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大場奈奈/香蕉」,也在不斷戰鬥之中獲勝,以「無窮輪迴」的願望保護了這群同伴的永恆日常,令人印象深刻。「光」的出現打破了封閉的時間輪迴,並向長頸鹿許下「由她一人承擔自己光輝被奪走為代價、保護其他同伴」的願望。最後女主角「華戀」放出大絕,「由我來重新改寫 StarLight 這部戲的結局」,乃至於最後的 Happy Ending。本片想表達的劇情線相當繁雜眾多,但其實讓人看下來並不會覺得太沉重或無法承受(請本季的《輕羽飛揚》監督發言……),再搭配上每回戰鬥時各個舞台少女的「角色歌」,本片確實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這位監督的名字我將來也要特別留心。完結撒花。
 
#わかります
#每次聽到津田健次郎的聲音總讓我覺得想揍人
#播映期間有許多動畫迷開始調查該如何吃鹿肉
2018.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