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完結撒花】京阿尼《基游社.三期》

京都動畫打破自己過去的慣例,推出了第三期 TV 動畫的《Free! Dive to the Future》,也終於在這第 12 話之後完結了。在片尾還預告,這部作品即將在兩年後(2020 年)繼續製作——到時究竟是 TV 系列或劇場版,就等將來更進一步的訊息炒作囉。
 
在我的觀賞標準之下,其實《基游社》的故事內容一向都十分單薄;第三期的這部也不例外。內山昂輝鬧彆扭、耍脾氣的劇情,居然可以延續個八話,讓我覺得像是在看台灣鄉土劇一樣,彷彿是在看個小女生每天剝著花瓣自言自語「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好……」。然而,我也曉得這部作品的訴求對象不是我這個中年大叔,所以就當作是社會觀察而將本劇給補完吧。
 
這些年來看京都動畫的作品,我常常在想戲劇畫面的表現問題。無疑地,《京紫》和《基游社三期》,都讓我驚訝於手工堆砌出來的畫面品質的華美。但似乎是為了向觀眾看清楚「我們很厲害」,使得整個戲劇的節奏(具體而言是分鏡)變得有些緩慢。當然,如果這種戲劇就是為了「賣偶像的 Face」,那麼就一定要極力地以各個角度拍攝主要角色,讓人將偶像臉上身上的各個完美毛孔給看得清清楚楚。至於故事劇情的完整或緊湊性,全都是次要的問題了。
 
完結撒花。
 
---

PS. 職業病發作︰如附圖所示,最後一話中,有個背景鏡頭的表現,是違反了光學原理的︰後方遠處兩架白色塑膠椅,在這個角度之下,不可能映在水面的倒影中的。許多製造水中倒影的設計,都只是把上方景像直接 mirror 與翻轉,完全忽略了水面上下的「深度」不可能全部複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