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三次元女友》12 話

這陣子每天在 Animax HD 播放這部去年(2018年)的春番作品,我也順便將它給看完了。一句話︰不好看。
 
這部漫改作品,去年我沒有追的原因,還是在於它的製作公司「Hood Entertainment」的前一部番組《書使.原書使》的水準太糟糕,讓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現在重新接觸,覺得當時的決定並沒有錯︰無論是原作的故事架構,或是動畫的製作水準,都不值得花時間在上頭。(迷之音︰那我為什麼又在電視螢幕前追完了呢……?)
 
《三次元女友(3D彼女~リアルガール)》屬於高中校園的戀愛故事。男主角在學校是個孤僻的超級阿宅,女主角則是面容姣好的超級美女。兩人因為同一天遲到被處罰掃除游泳池,便開始交往。我必須說,一開始的基礎設定,似乎還有些趣味;差不多就像是《吃掉胰臟》那種開局︰超級活潑主動的美少女拉著無能被動的男豬角一把。不過,在前面幾話將這些可以構成角色個性衝突的情節給鋪完之後,接續下來的劇情就很無聊了。男豬角還是千篇一律的自卑無能,女主角還是永遠的痴情完美。在本片新鮮感結束之後,我的腦中不斷響起《京吹》裡花田老賊的那句話︰「溫柔只是用來安慰沒有其它優點的人罷了!」擁有如此強大男女交際資本與經驗的女主角,僅僅因為男主角的「溫柔體貼」就忠心不渝,這可無法說服我。——除非本作屬於異想天開型的超搞笑的類型,否則要放在一般的正常和平場景之下,我非常難以承認。
 
校園青春戀愛作品,我雖然不是專門的觀片者,但在囫圇吞棗之下也看過了一些作品。一般來講,除了戀愛之外啥都不講,這種戲看了會讓人覺得十分單薄,除非編劇者有超強的對白功力(像上個世紀的瓊瑤……)。所以,通常校園戀愛劇,還要搭配某些其它故事元素在上頭。比如像先前的《多田君不談戀愛》要搭配異國公主對日本文化的誤解,以及《坂道上的阿波羅》要搭配爵士樂。這部《三次元女友》,搭配的則是男主角「刺刺(つっつん)」對「二次元(動漫、電玩、模型)」的超級興趣。但說實在的,不曉得原作者是否並不懂宅男的世界,以致於劇中男主角的「宅」的表現只能說是圈外人的淺薄認知程度罷了。所以如上一段所說的主線(戀愛線)說服不了我,連為本劇搭配的「二次元宅男」的佐料,都讓我感到乏味。因此除非是殺時間(每天晚上我大多在這個時刻閒下來……),否則這部作品還真的沒有吸引人的元素。
 
三人行必有我師。雖然本劇在漫畫原作或貧窮的動畫製作上都沒有值得一追的特色,不過我在觀片當中還是體會到了一些戲劇上的玩意兒。如前所說的,這部作品幾個主要角色的個性,在一開始的新鮮感淡去之後,便會發現他們的個性是「千篇一律」的。也就是說,觀眾看第 3 話時對角色的認知,再直接跳到最後第 12 話,完全是沒有差異的。也就是說,角色在整部戲中是「不會成長」的;即沒有小鼈三最後成為大英雄,也沒有惡人洗白成天使的轉折。這種類型一般來講,應該比較適合長期播放的連續劇,可以無窮無盡地拖下去,甚至可以將編劇給「外包」出去給不同人去各自發揮。或許,這也是為何連續劇(鄉土劇)即使讓人看了沒什麼驚艷,卻仍然還是有收視率的原因之一吧。
 
本片讓我唯一的驚喜,是某位愛吃拉麵的帥哥配角出場時,讓我腦中想起一段歌詞︰「啦啦啦拉麵大好小泉桑……」
 
#雖然這部作品的成本很便宜但講談社還是願意投錢製作第二期哩
2019.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