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英國記者的妖書《泰王的新衣》

這本多年前出版的、聽說很「勁爆」的書《泰王的新衣︰從神話到紅衫軍,泰國王室不讓你知道的秘密》,我今天從圖書館預約到之後,發現作者簡直是帶著「發現猴子居然會穿衣服」的不正常心態,來描寫這個國家。
 
哇塞,泰國有國王哩!哎唷,泰國國王一直在神話自己哩!哇,泰國歷史還有很多暴君出現呀!吼,原來統治菁英們彼此會鬥爭哩!咦,原來泰王是虛君喲!啊,泰王居然勾結軍方搞政變!呵,王后逼國王一定要立那不成材的王儲!啊,王后又打算廢掉王儲自己執政!……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覺得這位英國作者不斷發出諸如此類的誇張驚訝,一副少見多怪的模樣。總的來說,這不是一本「正經」的作品,而是以一位西方高高在上的角度,用來睥睨這個東方國度當中的各種不合己意的情況。正因為他的少見多怪,好像忘了他的母國英狤猁也是王權神授到君主立憲的政治制度哩。
 
---
基本上,我覺得該作者用這種變態心理看待泰國,是非常不像樣的作法。在中南半島諸國當中,也只有泰國從近代以來,稱得上是最和平發展至今的國家。現代的主流思想不是頌揚「人權」的嗎?在它的鄰近諸國全都烽火遍地、顛沛流離、民窮財困的情況之下,這個還能每年吸引全世界觀光客到訪的國家,作者何需用如此刻薄到極點的語氣嘲諷?
 
的確,泰國近代史的發展,在歐美「民主」的標準之下,絕對是不及格的,軍事政變跟搞嘉年華一樣頻繁。但所謂「民主/鄉民專政/Democratia」,真的會讓人民過得比較好嗎?典型在眼前,看這十年來被整得七葷八素的「民主歡樂送」國家,難道人民有比待在獨裁者統治下更加幸福嗎?(我知道這群「有民主真好」崇拜者的反駁︰啊啊啊~他們那才不叫真民主,是民粹、是假的民主啦。但我的疑問是,如果西方所謂的民主真好都這麼容易會失敗,消費者要自負其責,那這根本是件不值得購買的商品吶。)
 
---
本書作者的許多立論是很糟糕的。如前所述,他對於人類歷史的發展認識不足,再加上心理的變態歧視,只要抓到一件泰國歷史的事蹟,便想盡辦法加以往負面解釋。可以說,作者並不是想帶讀者認識這個國家,他只希望讀者見識到泰國王室有多麼黑暗、政治鬥爭有多麼糟糕、軍方有多麼反民主。但我不禁想問,世界上各國的統治者,不也都是如此德性的嗎?
 
作者只是一個記者,看來並沒有太多的「內線」消息,因此他對於整個泰國政局的發展,也只是先用他預先構築好的幾個模板加以「套」進去的。所以他提到,拉瑪八世之死,是由於他的弟弟在嬉遊中不小心朝他頭上開了一槍,然後軍方從此就以這個「真相」來威脅國王。但作者的證據呢?原來是從網頁上得到的說法。哇哩咧!至於 1932 年政變後的泰王究竟有無實權,就隨便作者鋪陳,一下子說蒲美蓬(拉瑪九世)被架空無力、一下子又可以說他在背後暗中支持軍方搞鬼——你搞得我好亂呀。
 
妖書無誤。本書讓我讀來覺得比較有價值的,是最後三章談到塔信政權起伏的「大事記」整理;略去作者猜想某人心裡是怎麼想的,至少在這些客觀發生過的事件下,特別是黃衫軍紅衫同交互折騰的始末,應該算是本書值得一讀的部分了。
2018.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