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風降(Wind Setdown)與出埃及記

(二年前的文章歸建)

許久沒有盯著電視螢幕看節目了,拜種花電信的系統,今天中午好奇地看了一下「歷史頻道」的一個節目〈上帝存在的證明〉。沒想到,「聖經科學家」這種妖孽還存在現代的英美學界裡,並且還有頻道願意當一回事認真地讓他們發表謬論。(不曉得「歷史頻道」的出資股東是哪方神聖……)

大家耳熟能詳的《基督教舊約》故事是︰當魔西帶著眾猶太人離開埃及後不久便遇到危機,前有大海、後有法老王的追兵,此時魔西向神禱告,紅海便一分為二,於是猶太人便安全度過紅海到了對岸。而當法老王的士兵即將追上時,紅海便又復合,淹死這一狗票的埃及異教徒。

對於這則「紅海分隔奇蹟」,過去我就聽過「行星接近論」,也就是因為當時天空剛好有某顆小行星接近地球,讓地球的引潮力在當時當地出現異常;這在卡爾.薩根(Carl Sagen)的書已經駁斥過了。
而在我今天看到的節目中,則是出現了一位物理學家(我必須向社會鞠躬道歉……)和一位大氣學家,他們兩人合力建構出「風降(Wind setdown)理論」。物理學家翻《基督教聖經》,說魔西渡紅海之前就已經刮起強風,然後大氣學家便透過他的電腦建構了氣象模型(Model),說在當時應該是出現了「風降」效應,也就是狂風在當地整整吹了四個小時,強風甚至有能力把海水吹出一道讓人通行的陸橋,讓猶太人可以安然走過;之後,風也肛肛好停了,紅海恢復原貌,讓後來正在行經這同一路橋的埃及兵淹死。

我剛聽到這種理論時,第一個疑問就是︰「刮起這種可以吹乾海水的大風時,人類還站得住嗎?」當主持人講到「風降」效應時,該節目所搭配的畫面,確實是某座湖水被吹到形成一堵擎天高牆的模樣,但若不加以提示,一般人會將那段拍攝到的實況,視為「天然災難」紀錄片的吧?去問一問「定川寨之戰」被狂風吹敗的宋朝官兵吧,真的刮起這種可怕的暴風,正常人哪有可能不先找個能阻擋暴風的地方躲起來,有誰還會想去走過紅海?敢站在如此開闊的地面上,還沒先走過紅海之前,就已經先被吹到一旁的紅海巨牆裡當魚兒的飼料了……除非,上帝的力量,能夠賜予猶太人身上包覆著不受暴風吹拂的結界才行;但這又是哪門子的「科學證明」呀?

其次,也是許多這類「偽科學理論」最常唬弄一般大眾的手法︰模型萬能!本節目不斷拍攝窗明几淨的大氣觀測實驗室的畫面,並特寫了一堆電腦螢幕、連接到板子的傳輸閃亮燈號,一幅「Computer=Science」的景像。但真正搞過模擬的都知道,給我你想要造成的結果,我就能控制參數幫您「跑(Run)」出你要的結果。模型根本不是什麼科學,許靖華先生老早就揭露那群拿聯合國計畫經費的學者,透過計算機「模擬出」地球暖化的災難性結果,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好像已經講過好多次了,模型最怕的,便是 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本節目的大氣學者用電腦模型和動畫顯示出,如果真的發生這麼大的「行星等級」的大風暴,「風降效應」就能在紅海上吹出「路橋」了。但是(這個「但是」非常重要),這樣的參數輸入,根據在哪裡?曾經發生過的歷史資料嗎?——沒有。發生的機率怎麼算出來的呢?——因為那是三千四百年前的事,請自行腦補。

總而言之,想要「用科學證明基督教聖經的故事全真」,是一件無聊的事。這個節目的積極意義,更是只在鍛鍊臭老九吐嘈能力的頭腦體操。

不過,我所鄙視的是「聖經科學家」,而非「聖經故事」的本身。正如我並不會因為喜歡看《魔戒》,就跑到樹林裡找熱狗拉廝學箭法一樣。如果喜歡一則故事就要求裡頭的元素全都為真,那麼這個世界還真是無趣到了極點……
2016.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