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渡航原作的《Girlish Number》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在看完 12 話完結的本季秋番的《Girlish Number》後,又讓我想起這句古老的諺語。
 
《Girlish Number(少女編號)》是一部描寫幾位「女性聲優」的「輕改」職涯故事動畫。聽說原作者「渡航」挺有名的,但正如我先前看他的另一部輕改動畫的《果青》一樣,故事一開頭,的確「震撼十足」,但到了後期與結尾,卻將原本的特色給「平庸化」,成了一部嚼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肥皂劇了。
 
《Girlish Number》一開始,是講到製作公司決定將某部有名輕小說作品給動畫化企畫,由於兩位企畫者漫不經心的天外賣點,想藉由炒作女主角「千大人(烏丸千歲)」的新人聲優身份,讓這位平凡懶散的聲優擔任新動畫的女主角配音員;隨後,這部從頭到尾都沒人在認真製作的動畫,便成了動畫迷眼中的「クソアニメ(爛動畫)」。然而,超級樂天的女主角從不在意,仍然愉快地認定自己是當紅的聲優……
 
本作的製作公司「diomedéa」將畫面品質作得很精緻,再加上內容充滿了一大堆諷刺當今日本動畫製作的亂七八糟現況,讓我不得不將這部作品給追下去。然而,在開場時那股要將業界腐朽的事情講完之後,大約在第 7、8 話描述完「林原惠女兒的心結」橋段之後,本劇腐朽味最強的代表「女主角聲優千大人」以及「製作人鬼頭 P」兩人,居然展開了一連串的「王道奮鬥」情節︰他們各自遭遇了不少挫折,於是兩人也逐漸收起過去的隨興態度,認真工作,不斷地克服困難,最後在朋友與親人的幫助之下達到成功︰這這這……一開始說好的「腐朽」到哪裡去了?若是要講「友情努力勝利」,倭國的 ACG 從來不缺,多一部不多、少一部不少。跟《果青》一樣,開頭令人印象深刻,結尾卻平淡無奇。
 
無論如何,本片在前半不斷地(自我)消遣輕小說作家,看著原作者(他在本作也擔任腳本一職)自我嘲諷一番,也算是有趣的事了。
2016.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