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Wake Up, Girls!》

由於見到即將下架,於是便抓緊時間將這部龍之子(嚴格說來是旗下的 Ordet)所製作的作品《Wake Up, Girls!》12 話給看完了。呃……看完就看完了,還真不會想要向人推薦這部作品。

由於《Love Live》所帶起的一陣風潮,這些年來,「偶像片」突然開始變得熱門。我雖然沒完整地看過幾部(慢慢補唄…),但由製作公司的意圖大概可以曉得,在邪惡的資本主義運作之下,即使是這家伴隨我這隻中年歐吉桑所長大的「龍之子」,也得試著往新時代的熱門主題趨近嘗試。

以畫面的製作而言,我覺得這部片子的作畫密度是「不太充足」的。估且不論角色設定夠不夠「萌」(這是見人見智的),至少本作的細緻,完全比不上另一部更小家子氣的 Feel《普通女高中生要做在地偶像》;在許多主角們練舞的場景中,人物與鏡中的影像是完全分離的(這是在演鬼片嗎…?)。特寫鏡頭的精緻度不足就已經貫穿整片了,中鏡頭、長鏡頭的變形,更是讓人沒有太多的觀賞熱情(說到底,我還是「外貌協會」成員,所以京阿尼的片子總是會乖乖地追完……)。由於本作是「少女偶像片」,所以音樂歌舞是絕對免不了的,但本作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竟也是遠遠不夠的,看了 12 話之後,主角居然只唱跳了三個曲子?

至於在故事方面,原先在前兩話裡,見到主角團體因窮困潦倒而必須穿泳裝到餐廳當招待時,我曾對此抱著深深的期待︰終於有探討到演藝圈內的黑暗面相了(這也才使我決定追劇)。沒想到,僅此驚鴻一瞥後,本作還是回到了少年漫畫的常見公式︰「友情努力勝利」,無可奈何的 Dark Side 情節消失無蹤,任何配角都是為了支持主角而存在的好人。甚至到了「最終決戰」,主角之一還得不小心來個「腳踝扭傷」,再來個「對手洗白」的戲碼……或許有些觀眾很喜歡這種充滿正能量的劇情,但我卻覺得,《普通女高中生要做在地偶像》這種日常到底的故事,還更符合我的胃口。

本作看完之後,對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日高 Nori 子」和「島本須美」的聲線,早已跟我當年的高中時代完全不同了。以前她們可是「美少女」的當然配音員,今天在《WUG》中,都只能扮演歐巴桑的聲音了。

所以在相較之下,池田秀一實在太過份了!這麼老了還在演夏亞?連布萊德艦長都換人了。
2016.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