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尼古拉斯凱吉的《USSI:勇者無畏》

今天看的另一部本週上架電影,是由尼古拉斯.凱吉所主演的《USSI:勇者無畏》。一開始,我以為這是部熱血硬派的「大炮巨艦海男兒的戰爭片」;看了沒多久,發現本片比較像是遇劫悲慘的「災難片」;最後的半小時,我才恍然大悟,本片原來是一部「翻案 & 平反電影」呀。難怪也只有「凱吉哥」願意主演這部不可能賣座的電影……
 
《USS Indianapolis: Men of Courage》應該是按照史實,演出二次大戰美國海軍「印地安那波利斯號」巡洋艦的沈沒事件。二戰太平洋戰爭末期,印地安那波利斯號從美國舊金山出發,執行絕對機密任務,即載送原子彈(Little Boy)到菲律賓,打算直接用核彈直接炸日本本土以結束戰爭。印地安那波利斯號運送任務完成後,接到新任務出航,在條件不足(沒有驅逐艦護航)之下,遭到埋伏的日本潛艇擊沉。雖然印地安那波利斯號在沉沒之前已送出求救訊號,但附近的美軍將領並不清楚他們的絕密任務,因而認定這幾道求救訊號是日軍的假情報,使得漂流在海上的虎口餘生近千位船員們,遲遲等不到任何友軍的救援,只能逐漸衰竭而死或一個個被鯊魚咬死。四天後,終於有架美軍的水上飛機巡邏時發現他們,並且抗命而下水進行緊急救援,但最後也只救回氣息奄奄的三百多人。回國之後,由於總統杜魯門想要掩飾整起事件的一連串烏龍失敗,於是便將艦長丟上軍事法庭,藉由「船艦航行命令有誤而導致船艦沉沒」的判決,來掩飾高層命令系統造成的援救失誤問題……
 
這個事件我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只是從最後那段日本潛艦司令的法庭證言,我才覺得美國軍人和鬼島很像,對上了執政者,軍人將領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力量的。劇情中,日本潛艦司令對男主角說到,「艦長會因為作戰而被叫上軍事法庭,這種事絕對不可能在日本出現」。(鬼島國防部長會因為士兵虐狗而向大眾公開道歉,又等而下之了……)而這部電影,之所以如我在第一段所言,表現重點連三變(所以可以確信本片不賣座,MPAA 大片商才不想幫這部賠錢貨發行……),目的正是為了要幫艦長 McVay 的名聲而平反。
 
我並不討厭這部片子。只是若能讓我一開始就曉得這部影片的主旨,我就不用在觀片過程中不斷修正自己的預期心了。
2017.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