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完結撒花】龍之子的《Infini-T Force》

雖然晚了一個月,不過我總算將去年秋番的這部《Infini-T Force》12 話全部追完了。可以說,這是一部非常具有時代象徵意義的作品,但是所帶給我的感覺……很普通。
 
倭國的 3D 劇情動畫,水準一向比不上米國(特別是「敵視你/皮克斯」和「夢工廠」)。這部龍之子找來一大堆電視公司投資的作品,算是押上了他們長期坐擁 IP 的寶,傾全力砸錢製作;乍看之下,本作畫面品質幾乎已經算是良心的「倭島之光」了,不僅角色外型的建模精緻,連角色的動作都有專門的人員作 Motion Capture 來搭配。與之前的全 3D(《寶石之國》、《動物芙蓮子》)用「手拉」比較起來,這部《IFT》的動作更加細膩真實得太多了。
 
然而,或許是我自己的偏見吧。12 話的作品看下來,這部全 3D 動畫,令我不斷回憶起當年看泡菜國兒童動畫《Pororo》的經驗。具體而言,就是「角色好少(永遠就是那幾個人打來打去晃來晃去)」、「背景好少(場景永遠就是那幾個)」、「物件好少(大家的法寶永遠就是那幾樣)」。精緻有餘,帶給人的感覺就只有那小小的世界格局感。當然,我可以理解這與經費有關,因為 3D 是以「模型數量」來計算成本、而非 2D 是以「鏡頭數量」來計算的。可見得我被今日倭國季番給「洗腦」的嚴重程度——完全不體諒製作者的心血、只在乎自己的觀賞快樂。
 
此外,這部作品走的是「龍之子英雄大亂鬥」的路線,故事好像可以搞得非常熱鬧。但正如米國漫萎的一堆英雄聯盟電影一樣,貪多嚼不爛,有限的故事時間中,所謂的「群英」也只能讓「一個英雄」站出來表現。雖然四位龍之子英雄都有分配一些「戲份」,但實際上,也只有科學小飛俠的「一號鐵雄(鷲尾健/大叔版)」將戲份給搶光光,耍帥和吐嘈全給大叔,其他三位幾乎在跑龍套,甚至最後幾分鐘還將女主角給搶跑了(喂,歐吉桑搶 JK,太不像話囉……)。以我卑微的心願,與其讓這麼多大人物來當小配角,不如將心力改去設計反派角色。每每看到四個超級大英雄,聚集群毆一個小魔頭,心中總覺得畫面挺尷尬的。
 
總而言之,這部作品還不錯看。但這當中承擔太多歷史的包袱(包括製作方與觀眾),使得我並不特別推崇、不過也不會特別討厭就是了。
2018.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