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童話故事《華爾街之狼》

很好看的一部好萊塢影片,將當中的混蛋主角拍得如此「有趣」。整整三個小時的時間裡,不斷地將各種令人(呃……特別是男人)驚訝的情節給塞入其中,鮮有冷場。不過由於我不懂美國地理,因而覺得奇怪的是故事所發生的主要地點,也就是男主角所創立的那家公司,是位在於紐約州的「長島」;而主角在劇中也常常講「他們那些華爾街的傢伙們」,彷彿主角並不屬於「華爾街」這一群體。所以與其叫《華爾街之狼》,或許叫《長島之狼》或《美國股市之狼》比較貼切吧。
 
故事方面,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見。但在觀看的過程中,常常觸動我對於當中「真實性成份高低」的思考。本片在最後的黑底白字字幕已經表明了,這是一部根據真實傳記所作的「改編」,也就是「本故事內容全為創作,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本片不斷藉由主角各種「敗德」的行為,來烘托出他獲得的巨大金錢成就。但現實世界中,「敗德」不一定可以導致「賺錢」;反過來說,有辦法賺得巨量財富的,不太可能有機會孜孜不倦地去搞各類型的敗德活動。這是本片編劇刻意唬弄觀眾、迎合我們這群一輩子賺不了多少錢的小老百姓對於「有錢人」的幻想。若這兩者的關連,真要能有稍微成立的條件,必須如本片的 FBI 警探在遊艇上對男主角所說的,只有那些「富二代」,靠長輩的錢財,才能玩得起這種花天酒地的敗德生活。套句時下常見的一句話︰「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他們很忙,沒法成天搞一大堆敗德的玩意兒……
 
由於這是一部用「成人喜劇」所包裝的童話,所以我看不太出來男主角被捕,主要的「刑事罪名」在哪裡。當然,像「人頭戶」、「內線交易」、「炒作股價」全都是非法的行為(但「販賣垃圾股票」不是……)。但對於這種非法行為,只需要用「民事」的賠償,就足以整死對方;至於他會被抓去關起來,恕我不懂米國的法律,很難搞通當中的「真實性」。不過,這當中的刑責也不會太重就是了,所以戲裡的李奧納多皮卡丘被關三四年,出來還是一條活龍。故事在這方面的重點,都是在描述靠著超級智能運轉而賺取大錢的過程,而不是透過黑道暴力威脅的手段,刑事的責任是很低的。
 
這是一部讓人看得很過癮的電影。但要在這童話中尋找真實性,可以確定是沒有意義的事了。
2016.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