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許鞍華的《桃姐》

在電影藝術觀眾的分類上,我還是站在「邪惡」的一方︰注重影音與故事的享受,更勝於創作者的意含領略。因此,這部聽說得了一大堆獎的香港電影《桃姐》,我並不是很能夠「吞」得下去。
 
由於我電影看得少,不曉得這是否為許導刻意想表現的風格︰鏡頭狹小、畫面混亂。在這整部片子裡,除了情節太過於「日常」而顯得鬆散之外,全劇的畫面,從來就不想要「安守本分」。所以只要是室內鏡頭,總是要有一坨坨失焦的「前景」;以及左右與底部的各面髒亂複雜的牆壁,來限制觀眾的視覺——整個偌大的畫面中,觀眾只准縮限在導演要你看的一部分,這不是浪費了嗎?最後讓我決定以二倍速播完的,是劉德華與葉德嫻在小吃館裡的那一幕(也就是電影海報的那張……),鏡頭居然從頭到尾一直「晃」(Pan)個不停,讓我看電影看到有「暈車」的幻覺。但是在這部對人與人之間「溫情」的訴求主旨中,這種用在「懸疑/偷窺」戲碼的畫面,是有必要的表現嗎?
 
我還是喜歡老老實實的「講故事(Story-Telling)」。各種電影藝術的冗餘技法,我並不反對那些是重要的調味料。但若主菜已經煮到焦黑,佐上絕世的黑暗料理醬汁,我也都啃不下去的。(再為自己不懂電影藝術而假裝反省中……)
 
無論如何,本劇當中,徐克、洪金寶在劉德華面前掀桌的那段,這是老老實實的「講故事」橋段,我非常喜歡。
2016.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