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觀片小感】尼古拉斯凱吉的《我找賓拉登》

本週上架的電影中,有這麼一部奇怪的片名《我找賓拉登(Army of One)》。荒謬有趣的片子。
 
我知道尼古拉斯.凱吉很喜歡這種「非主流」的電影,但我看的片子不多,所以這還是第一次看他主演的非主流電影。一開始我很好奇,一級的大明星去主演這種非主流電影,預期的票房該怎麼估算?查了維基才曉得,原來這部作品並不是走院線片的上映,搞的是 Video on Demand 的方式呀。
 
《我找賓拉登》的故事很簡單,就是在美國一個窮鄉村裡有個怪人「蓋瑞」,自稱見到上帝/神對他顯靈,要他去追捕發動美國 911 恐怖攻擊的主嫌「奧薩瑪.賓拉登」。於是蓋瑞便拖著腎臟病的身軀,買了一把日本武士刀,三番兩次跑到巴基斯坦,要追尋並逮捕奧薩瑪回到美國受審……
 
由於這部戲原本想表達的就是「荒謬」,除了在伊斯蘭馬巴德城外的荒野中,顯靈的神向主角的那段對白之外(究竟是神創造人,或是人在想像中創造了神?),整部片子並沒有太多深刻的內涵。觀眾只要看尼古拉斯凱吉從頭到尾不斷地聒噪就行了。而他的一連串驚險的追捕大魔王的行動,不過是唐吉訶德式的腦內乾坤罷了。
 
片子最後出現真實世界的新聞訪談影片,讓我知道本劇是有「真人真事」為藍本的;不過我個人的私自猜想,電影有一條「愛情」的故事線,應該是為觀眾而加上去的。真實世界從來不缺愛幻想的英雄人物(像沙俄末期的拉斯伯青),但真實世界中,不太可能會有一位條件不錯的美女,如此無怨無悔地等待條件如此糟糕與瘋顛的英雄回家……
2017.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