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老電影《巴黎野玫瑰》

將上週上架的 1986 年的法國老電影《巴黎野玫瑰︰導演版》(三個小時)給看完了。我承認自己沒什麼文學素養,再加上體內的 testosterone 濃度偏低,於是本片裡頭一大堆拼命播送的性愛鏡頭與男女果體畫面,我在影片過半之後,大多快轉帶過,總覺得這部片子除了搞男女主角嘿咻很厲害之外,內容很少。
 
中文片商取名《巴黎野玫瑰》,嚴格說來,名不符實。本片一開始的場景是發生在沿海的某個度假村,後來跑去巴黎近郊遇見男女主角的好朋友,其後大半時間都待在距巴黎遙遠的 Marvejols 小鎮。整部戲和巴黎只有一點點關連。原片的片名《37°2 le matin》是「清晨 37 度 2」,聽說意義是早上睡醒時的微熱體溫。
 
《巴黎野玫瑰》是講一對男女的故事。男主角(Zorg)是海濱度假村的一位水電工人,認識一位熱情的女主角(Betty)。這對沒有家族、沒有背景、社會經濟程度不高的男女主角相遇後,每天嘿咻得很開心。但在女主角偶然發現男主角過去所寫小說的手稿之後,便認定他應該成為一個當代的著名作家,於是他們便離開度假村,女主角幫他將手稿打字出來後,寄給巴黎的各家出版商,卻遭到出版商一一的回絕。
 
後來他們再度搬家、搬到南方小鎮賣鋼琴,但買賣業務不足以為生,於是男主角便跑去搶運鈔車來賺錢。接著,女主角誤以為自己懷孕,卻在進一步檢驗之後發現烏龍一場;在她綁架小孩失敗後,精神就此崩潰,挖出自己的右眼而住院。因為住院的緣故,兩人無法再住在一起,因此男主角潛入醫院,悶死女主角,然後一個人在家繼續完成他的新小說……
 
乖乖。總結來講,這是一個愛對方愛到瘋掉的男主角,以及希望世界盡如己意的女主角,兩個莫名其妙、精神有問題的年輕男女的故事。一開始,女主角暴走了好幾次,讓觀眾覺得女主角有問題;但男主角本人也好不到哪裡去,為了無法得到女主角,便決定害死她——原本以為男主角要來場《羅密歐與茱莉葉》雙雙心中殉情,結果最後他還是活得好好的︰真是人渣。
 
我知道這類型的電影,畫面「雕」得很努力,故事也很認真地想表現出來。但這麼一大堆瑣碎的情節,真的令我感到吞不下去。——或許這是所謂「導演版」3 小時的關係,我看維基上的資料,本片上映只有 2 個小時而已。一直都覺得,除非是自己的片子(像當年我的婚宴影片),否則,為了全世界其他的人類好,給別人看的作品,最好還是將這一大堆 Raw Data 給剪輯一下唄。
2016.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