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2011與2013 年的《我的朋友很少》

先作個小筆記。所謂的「Yaoi 穴」或隱語為「801 穴」,經「goo 辭書」上的說明,這是三個日文字湊在一起的用法︰

「山(Ya-Ma)」︰用以隱稱「性高潮(climax)」。
「落(O-Chi)」︰到達的結局。
「意味(I-Mi)」。

這群腐女幻想的 BL 術語,還真是夠了……

===
有一種講法說,「續集一出,前作便成為經典」。換句話說,針對這部銷售破萬的人氣卡通《我的朋友很少》,我個人覺得第二部(副標題掛上「Next」的)倒是挺令我失望的。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已經作好心裡準備了。《我的朋友很少》是為了滿足沒有女朋友的宅男而存在的「後宮作品」。所以雖然裡頭的劇情十分公式化︰所有主要的女性角色都毫無道理地會喜歡男豬角,多女一男在同一個「莫名奇妙成立的社團」中活動(可見《涼宮春日》的影響有多大…),男豬角除了溫柔之外沒有其它特出的優點(這是 H-Game 或 Gal-Game 的基本),女性角色都會喜歡宅男感興趣的話題(電子遊戲、海灘泳裝)。但就像阿姆羅一定要不小心跳上槍壩一樣,反正我一開始也不在乎這種設定合不合理,等著專看裡頭有什麼有趣的情節就是了。

其實第一部的劇情,我覺得還有不少趣味在裡頭,也就是後宮第一女主角(男豬腳的青梅竹馬)用盡各種方式,來欺負第二女主角的橋段。比如第三話中,一女見到二女在玩 H-Game 時,就對她來了一段相當長的對白︰

「このド変態が」……「黙れ痴女、色情狂、露出狂、ビッチ、あばずれ、生まれながらの売春婦、歩く公衆便所、リアルダッチワイフ、動く猥褻物、淫乱カレイドスコープ、寄るな!触るな子供が出来る!」

聽到這段話,我笑到翻了,也對作者甘拜下風。

然而似乎作者的火力也到此為止了。在第二期的12話之中,大部分的劇情都是不斷膨脹的後宮娘娘們,為了男豬角而爭風吃醋;或者是男豬角再不斷地繼續向外「插旗」。搞到後來,所有原本各有特色的「怪人」全都漂白而一點都不「怪」了︰「偽娘」成了「真娘」,「腐女」成了「純真女」,甚至連莫名其妙的「指腹為婚」的設定都跑出來了。在第一期作者偶爾還會消遣一下男主角,到了第二期,男豬腳真的成了全世界美女的中心主宰。若要我說的話,我只能認為作者(管它是原作還是動畫編劇)已經江郎才盡,成了沒什麼意思的雞肋了。

普普通通的作品。第一季的架構其實只埋了一條感情線,還蠻好玩的;但後來的第二季,我只想快速看過了事。
2016.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