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2012 年春番的《殭屍哪有那麼萌?》

本週末追完的舊番,在 2012 年由 Studio Deen 所製作。原本以為是部賣肉賣萌的作品,卻意外地覺得好看,於是努力地將「服部充」的漫畫原作的50多話給全追完了。然而……我發現這部按遵照原作製作的動畫,BD+DVD 銷售量居然只有一千出頭?!看來,本作品的動畫應該不可能再製作二期了吧。
 
本作品的原標題《さんかれあ》,取自劇中的女主角「散華禮彌」之名。故事的起頭,是某位熱愛疆屍電影的怪胎少年,為了讓出車禍而死的小貓復活,於是便半夜跑到廢棄的保齡球館想要調配出「蘇生藥」;在那裡他與某富豪家中的千金大小姐相遇,共同將藥劑成功調配出來了。但大小姐在與她的變態老爸吵過一架後,不慎失足墜谷而死,於是,她也成了一具殭屍,並與男主角一同生活……
 
一開始環繞在男主角的人際關係設定,我看出這是一種常見的「後宮戲」公式︰有「天降女神」和「幼馴染」兩位美少女彼此爭寵。但後來的情節發展,雖然大體不離這項公式,但卻有著其它重要的劇情線加入其中。首先,殭屍(喪屍)在奇幻的題材中,原本就不會是穩定的存在,因此本作品中的進行有著「時間限制」︰殭屍的身體一定會腐爛,所以男主角必須找到方法能夠保存女主角的身體。此外,雖然在動畫版中沒有明講(但已經暗示),殭屍總有一天會失去人類時期的理智,開始進入「吃人」恐怖狀態;所以這部作品到後來,絕對不會像剛開始的快樂「日和」,不久即將進入血腥的階段……
 
對於創作故事裡的戲劇元素來講,「不死」永遠是項十分引人的主題;但為了情節裡的衝突性來講,「不死」這好處,一定都要有附帶某種壞處來加以彌補,這樣的故事才會有趣。我個人並沒有看過太多西洋喪屍片(聽說這也是材料豐富的主題),不曉得服部充的這部《殭屍哪有那麼萌?》的主題是否早有原型?無論如何,對於鮮少接觸喪屍片的我,這部作品令我覺得蠻不錯的。
2016.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