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徐克的《新上海灘》

港劇《上海灘》,可以說是我青少年時代的回憶之一。雖然對裡頭的細節已經十分模糊了(我記得最深刻的是女主角穿婚紗無奈回顧男主角那一幕……),但當時的帥哥周潤發和美女趙雅芝主演的不少鏡頭,以及它那氣勢浩大主題旋律,至今還是令人懷念。
 
這部由劉德華和張國榮所主演的電影《新上海灘》,大體還是遵循著古典的港劇角色與背景,重新編出來的新故事。同樣地,這是發生在抗戰前的上海租界裡黑道團體之間的恩怨情仇。男主角「許文強(張國榮)」是個台灣籍的反日逃兵,在夥伴們全都被漢奸所殺之後逃到上海,與當地的小混混「丁力(劉德華)」相遇,後來他們與大亨「馮敬堯(吳興國)」合作,在上海灘的黑白兩道裡叱吒風雲。
 
當然,對我這種擺脫不掉「懷舊」包袱的歐吉桑而言,我對新電影的故事有許多的「不滿」。首先,這裡頭的「主角」,早就不是古典港劇中的許文強,毫無疑問地是丁力了。因為這是一部「黑道恩仇錄」,所以作品的主軸當然就要描寫江湖奮鬥史。新電影版中,許文強從頭到尾只強調他的仇恨抗日大是大非大時代情懷,所以戲中的江湖事件,全都由那從挑糞伕爬到黑道頂鋒的丁力來擔綱。換句話說,古典港劇裡,許文強是帶起小弟丁力的大哥,而這部新電影版則反了過來,丁力才是從頭到尾罩著這位搶他女人的許文強的大哥了。
 
好吧,即使不談新舊設定的比較。若照本電影的情節設計而言,我猜編劇為了想要向古典電視劇致敬,所以必須將許多當年的經典橋段拿來套用,但卻搞得有些不倫不類了。最後被「亂槍打死」一幕,古典電視劇是安排許文強被日本人殺死,反正日本人很黃很暴力,這倒沒太大問題。但是,新電影版還是要有主角被「亂槍打死」,那怎麼安排呢?結果電影版居然是由單一一個抗日份子(戲中是沒有名字的路人甲吧?),由於毫無說服力的誤會,而無雙開外掛,在大街上將丁力打成馬蜂窩。這這這……說不過去吧?劉德華(丁力)再怎麼說,到了戲末的這個階段也稱得上是等級爆表的大魔王了,一個毫無後援和計畫的路人甲,居然這麼容易就當上了勇者。把我的純情還來!
 
另外一點,也是我前面所說的,本戲的主軸是「江湖恩仇」,因此在這種架構之下,「兄弟之情」絕對比「男女之愛」更值得強調。電影只有短短的 90 分鐘,但由於要塞入女主角馮程程和許文強、丁力的三角戀愛線,乃至於完全壓縮掉「許文強–丁力」的兄弟情誼。雖然他們一起幹掉黃金榮(此人平安地活到共產中國成立的哩……),但那比較像是「死豬不怕滾水的小人物」險中求生過程;除此之外,我認為這兩個人的戲份安排,真的令人感覺不到有任何兩肋插刀的弟兄情誼;所以劇末再來搞個拿性命來互相成全的橋段,根本沒有說服力——其實只要將馮程程的戲份,挪來講這兩人在江湖奮鬥一起度過的幾幕生死情節,那就十分完美了。
 
不是很喜歡這部作品。
2017.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