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啪社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

終於在種花電信上補完這部在 2013 年跨至 2014 年由啪社(P.A. Works)所製作的原創動畫《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凪のあすから)》。整體來說,我很欣賞這部作品的作畫水準,但劇情呢……我的胃口與岡田大媽完全不合。
 
這部《Nagi》的時空與基礎設定,從一開始就讓我覺得很彆扭。猛一瞥,這個世界有「水底人」和「陸上人」,當中的水底人生活在海裡與魚兒相伴,而且有自己的基礎設備、家家戶戶有生活家電︰所以這應該要歸於「奇幻(Fantasy)」類別的吧。但是(又是一個不誠實的「但是」),劇中卻又明明白白地告訴觀眾這部作品的「現實感」︰文字書寫、生活習慣、宗教信仰,完完全全就是現代的和平日本。也因此,我認為觀賞這部作品的人,要不是全然將自己的心情交給製作單位(「岡媽說有光,就有了光」),否則便是處處發現「違和」與隨時吐嘈。很不幸的,我居然是屬於後者。也因此,我搞不懂這群所謂人類生理機制中的「呼吸」(只要皮膚上多一層胞衣便能在水底呼吸與交談),我也搞不懂這個社會的宗教信仰(無言的海神暴虐但人民全乖乖接受並搞生人獻祭),我同樣想不通這個國家的政府體制(漁村被邪惡大魔王搞到進入寒冬但政府完全不聞不問)……
 
「矮油,只不過是在描寫青春戀愛物語罷了,何必搞得如此認真?」嗯,我也同意反方的意見。那麼,分析一下本劇的戀愛設定︰
 
A男喜歡B女,B女喜歡C男,C男喜歡D女,D女喜歡A男,E男喜歡D女,F女喜歡E男,然後呢,最後因為
G女喜歡A男,所以B女也因此恢復成喜歡A男的狀態,而C和D也因為A而終於修成正果。
 
這樣的感情線設定,真的和前面所說的一樣,要不是將自己全交給岡田大媽,否則便是處處吐嘈了。客觀來講,這部作品真的就只有講戀情,其餘的任何情節設計,全都要讓位給「貴圈真亂」的情感衝突。所以當中所出現的各種狀似現實的危機,人與人的胡亂互動衝突,全都要靠男女感情來超越。所以我不會懷疑,為何所謂「人類快要滅亡」的主題出現之後,大家還是專注在自己在戀情是否能夠表達,而不為自己或家人增加生存機率而努力——當然,這裡所謂的「人類快要滅亡」的主題到頭來根本是假的。
 
這是一部八點檔鄉土風味的青春戀愛(苦戀)劇。有人愛到極點,而我卻是無法入戲的糟糕觀眾為了取樣而補完了這26話。
2018.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