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本季大黑馬《搖曳露營△》

2018 年的這部由「C-Station」所製作的漫改作品《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共 12 話,也在這幾天完結。雖然我從頭追到尾,但萬萬沒料到的,卻是這部作品居然成為本季的大黑馬,目前首卷銷量預測九千等級。
 
《搖曳露營△》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五個高中女生的日常生活故事,尤其她們都以各自的方式露營,最後成了一群好朋友。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是這部作品對於露營——在專供露營的場所(供應衛浴)給遊客野營過夜活動——的「科普」作得很好,令我這枚只在國中童軍活動中清晨煮過稀飯的歐吉桑而言,增加了我對於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搖曳露營△》的製作品質還算精美,場景還原精緻,故事有趣,是部不錯的娛樂作品。
 
-
問題來了。我原本以為這部發出濃濃的「芳文黨」氣息的作品,頂多在「回本」與「二期」的銷量(3000 ~ 5000)與注目程度,而我一向也不在乎自己所追的是否「冷門」。後來見到榜單,乖乖不得了,怎麼會飆到這麼高的水準?要說這種「日常」性質的故事,在今天的動畫番組中已經多到不可勝數;而本作品在播映之前,也未見太大的宣傳,畢竟「C-Station」不是很有名的公司,在此前的宅男之間多以《國家隊》和《京紫》為討論的熱點,腐女圈則以《Idolish》和《刀劍基友》為貢獻鈔票的對象,根本沒人注意到這部默默無聞的小作品。
 
我猜想,或許與「題材的新穎度」有關。看得出來,《露營△》的製作者(原作、動畫人員)應該對現代的露營活動內容有下過一番工夫,劇中的露營場(以及其附近的名產名勝與柴犬……)都是真實存在的,即使現實世界不會有一堆萌妹子集結起來在冷得要死的野外紮營,但宅男們總是可以感受到此前未有的新鮮感,也順便推廣現代都市人們的露營娛樂。萬惡的資本主義運作,總是能讓前所未有的新題材在不知不覺中冒出頭來。Viva!
 
完結撒花。
 
#我比較喜歡SoloCamp
2018.3.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