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完結撒花】精神萬能的《污尼控鋼彈》

幾年前我就看過 OVA 版本的《污尼控》(OVA 版的片名是《Gundam UC》),但在觀看這部春夏跨季番時(TV 重製版的片名是《機動戰士Gundam UC Unicorn Re:0096》,又臭又長……),才驚覺當年觀看 OVA 的後段記憶,幾乎不復存在。今天終於在種花電信上看完這部重製版 22 話,才懂得了自己為何會消滅自己過去「黑記憶」原因。因為,我蠻討厭這種倭國傳統的「精神萬能」的濫用。
 
由於槍壩(Gundam)走的是軟科幻路線,因此那所謂的米諾夫斯基粒子、機動西裝(Mobile Suit)、精神感應裝置(Psycho Frame),幾乎算是本劇背景科學方面的萬用免洗設定。尤其是,最後男主角可以靠著自身的力量阻擋掉那嚇死人的「殖民地雷射」︰反正我的根性就是比你 強、反正我能吸引到的幽靈就是比你多(僅次於 Camille),即使我剛剛和「沒腳的吉翁克(Ziong)」互幹得傷痕累累,只要我的精神強大,我是超人、我什麼都辦得到。唉……原來這就是我當年將 這段記憶給封印起來的原因呀。
 
無論如何,看完本劇22話之後,還是有幾項心得︰
 
1. 戲劇的主角可以走馬隨意亂換,但大魔王只能有一個。夏亞先生已曾多次在各部槍壩戲的最後被幹掉、然後再在下一部戲中進行蟑螂復活術了;雖然富野由悠紀讓夏 亞和安室同學在本劇時間的三年前一起「殉情」了,但這部新的《污尼控》,還是要再請夏亞大魔王借屍還魂再出現一次。(搞到最後,我還是搞不懂這隻「偽」夏 亞的身份是怎麼回事?好像是夏亞本體在活著的時候,用遺傳技術搞出一隻跟他一模一樣的分身出來嗎……?)這件事證明到,能創造一個觀眾都能認同的大魔王, 比創造出一個主角更難。(所以馬水母下台後,鬼島媒體變得好寂寞……)不過,本劇《污尼控鋼彈》最後並沒有明白演出這隻偽夏亞已經死透了,搞不好 Sunrise 還可以再回收,於下部劇集中再利用。
 
2. 因為是「軟科幻」,所以我完全不會在乎這種用來近身格鬥作戰的精密電子儀器,是可以用「金鋼飛拳」來向敵人拳打腳踢;我也完全不會在乎這種貴到嚇死人的作 戰兵器,完全沒有標準規格的備用品可以用來維修保養。反正只要看到「污尼控鋼彈」和「扁食鋼彈(Banshee)」打來打去,動畫迷就很開心了。無論如 何,和同期的《Macross Delta》相比,Sunrise 搞出來的機械對戰的 3D 畫面,硬是比 Macross 好看太多了。
 
3. 最後戰役結束後,「扁食」跑去抓「污尼控」回來的這段情節,為何讓我聯想到《Slayers Next》的情節︰女主角莉娜用盡力量呼叫大地之母附身幹掉冥王,然後大地之母要將女主角的肉身帶走,但男主角水母高里拼死拼活要將她帶回,最後終於感動 大地之母放她回來與情人相聚。嗯嗯嗯,原來男主角巴納吉小弟,真是感情方面的人生勝利組︰除了成為吉翁公主的駙馬之外,連議長之子的帥哥最後也收入後宮成了他的好基友。
 
完結撒花!
2016.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