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好書!
 
果真如作者「哈拉瑞(Harari)」在書前誌謝辭所提到的,閱讀本書,的確讓我的心中重新浮出當年閱讀《槍砲病菌鋼鐵》的愉悅感。本書由生物演化的觀點切入,進入人類歷史的作品,整合了「生物科學」、「人文考古」與「人類歷史」的學門範疇,再加上作者活潑的筆法,讓我在不到兩週之內便嗑掉這部厚達 450 頁的篇幅。
 
本書是介紹「智人(Homo Sapiens)」的歷史,所以原書名取作《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按照作者的論述,我們人類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不管好壞,是經過了三次重大的革命︰認知革命、農業革命、科學革命。往後,或許還會出現第四次的「生物學革命」也不一定。
 
關於農業革命和科學革命,過去我已經在不少的作品中讀過。現代相關研究學者的論點,認為「農業革命」之後,人類過得並沒有比較好(勞動力增加、熱量攝取與食物多樣化選擇減少),反倒是增加了不少的生存限制(離不開居住地、受到強大政府組織的剝削)。但它的優點,卻也無法讓已經進入這個階段的社會完全拋棄。同樣地,科學革命(作者將這項革命與經濟上的資本主義、國家組織的帝國主義相連結)也是如此︰既然已經進入了新的生活型態,也不得不再繼續往前走下去。
 
令我個人感到受益最多的,也是最近幾年我常碰到的主題︰人類(照本書的區分,應該限定為「智人」)為什麼可以超越其它的物種,一舉跳上食物鏈的最頂端,甚至還能加以改變地球的環境呢?過去,我聽過許多的說法,似乎各有道理。但本書所提到的「認知革命」,我覺得更具有說服力,而且還能同時解釋許多智人物種的特殊表現。
 
所謂的「認知革命」,就是智人的認知能力上,能夠超越其他的物種,藉由語言與神話傳說等等「想像出來的共同體」,構成龐大的物種群體。因此,原本地球上仍有許多同樣屬於「人屬」的物種——尼安德塔人、直立人、弗洛瑞斯人(哈比人)、魯道夫人——在智人的大舉入侵之下,所向披靡,消滅掉了這群親戚人種。
 
其實這就是我在其它地方所讀到的「神入(Empathy)」能力。智人天生有所謂「鄧巴數/150」的限制,也就是智人在大腦上僅能處理周遭大約一百多個同類的人際互動關係,通常就是以血緣為主的社群。但我們卻可以靠著「想像」,將更大數量的智人社群,給統合在某個刻意建構出來的意識形態中,也就像是鄉里、國族或同宗教信仰的超級社群。在「人多就是正義」的法則下,體能不見得特別卓越的智人,便這樣消滅了與其競爭的其它物種。
 
因此,在這種「認知」能力之下,我們人類有語言、可以幻想出神話與宗教、能夠欣賞戲劇,甚至於人際關係(比如像賈德.戴蒙提過的「人類女性的隱性排卵」)的複雜互動,都是這項認知天賦的副產品。
 
本書帶到的資料量龐大,可以討探的主題相當多,值得細細閱讀。
 
天下文化的科普翻譯,一向有很高的水準。雖然在閱讀過程時,常常會發現文中夾雜一堆以「台灣本土」作為面積大小的範例,我原本是有些不諒解的,總覺得這是譯者自行的創作。但在本書最後的〈譯後記〉當中,譯者交代了他如此作的意圖,並且還與原作者有過多次來回的改寫討論,頓時讓我欣賞譯者的認真態度,在尊重原作者與方便本土讀者兩方取得一定的平衡。
2016.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