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動畫工房 2014 年的戀愛喜劇《未確認進行式》

最近才注意到這部作品,於是便在種花電信上追完了 12 話完結的漫改作品《未確認進行式(未確認で進行形)》。很有趣的故事,大體上是「日常系」加點「奇幻風」。一個 JK 突如其來地與「未婚夫」住在同一屋簷之下,在一群各有特點的家庭成員與學校同學之間,進行一連串的搞笑情節,並偶爾在戀愛主線中發糖與放閃。
 
這種帶有「萌」的題材,算是目前倭國動畫界最「好賣」的類別。這類作品中,基本上不會有嚴格定義下的「反派角色」,大家都是好人。不過若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講,這種作品在編劇上所需要下的工夫,就比較不能「偷懶」了,必須時常想到新的觸發點子,才能維持整個情節的戲劇張力。同一位原作者((荒井チェリー)的另一部作品《三者三葉》也同樣由四格搞笑漫畫所改成動畫,但我看了幾集之後,雖然原始設定有趣,但延續下來的笑點卻是千篇一律,立刻令人「冷」掉而棄番了。然而,這部《未確認進行式》12 話的劇情強度充足,所以這一個季度的內容,讓我津津有味兒地很快地看完了。本作的搞笑重點,全都擺在女主角的變態姊姊、以及女主角的蘿莉小姑,兩人之間那一搭一唱的「妳追我逃」的各種爆點情節。
 
「動畫工房」的作畫水準一向都很精緻,特別適合製作這類日常番的風格。聽說不少宅男對於 OP 裡的各種圖卡很努力地抓圖……我曾懷疑,動畫工房作了那麼多部叫好叫座的漫改或遊戲改編作品(《未確認》、《月刊少女》、《New Games!》、《刀劍亂舞》),那麼他們是否有想要「獨立」作自己的作品呢?畢竟自己的 IP 自已賺嘛。查了一下,才發現這真是邪惡資本主義社會的邪惡定律,他們確實有在作,只是反應都不怎麼樣。比如當季新番(2017夏)的《雛邏輯》就是他們的原創作品——因為故事太爛,我看一話便決定棄番,沒注意到製作公司;而他們的前作《幸運邏輯》銷量則是大爆死的兩百出頭!可見得,有才能者都曉得要獨佔資源來獲利,但邪惡的自由競爭市場,卻不一定能讓有才能者都賺到名氣與金錢呀。
2017.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