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WIT 的《愛在雨過天晴時》12 話

昨晚追完這部漫改作品《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第 12 話的完結。2018 年的第一季的愛情番也很熱鬧,創造題材奇特的,不僅有橘里橘氣的女女姊妹戀,還有這部「17 歲 JK 戀上 45 歲歐吉桑」的故事。
 
當然若以銷量來講,這兩部同為漫畫改編的作品,《Citrus》1400 完勝《戀雨》的 500。但以作畫品質、故事含量、以及我的個人喜好而言,《戀如雨止》還是比《Citrus》高出與多。至少,在看完同樣都未告終結的動畫版之後,我早將《Citrus》拋到腦後,卻努力地狂追《戀雨》的漫畫原作來補進度。
 
乍看之下,《戀如雨止》應該是部微微帶著喜劇性質的「戀愛劇」無誤,但在男女主角的個性塑造與鋪陳上,本作又帶有很重的「勵志劇」的特色。女主角除了喜歡大她近卅歲的大叔之外,她自己的學校生活卻面臨著「足腱受傷與賽跑復出」的另一段重要的情節線。男主角雖然集所有腐臭平凡大叔特色於一身之外,他卻再度發現自己年輕時代對於文學創作的熱忱。在他們各自一群好友們的激勵之下,兩人都逐漸向自己的人生邁向下一步……
 
由於動畫開始進行企畫與製作時,原作漫畫仍在進行連載當中,因此這部動畫只有前半部遵照漫畫原作的軌跡如實還原,到了後半,則是刪去與改變了不少原作裡的重要安排,為的就是要在一個季度的篇幅內將劇情作個終結。正如以前我所提過的,漫畫與動畫這兩種非常相似的創作媒體,在真實的表現上還是有所不同的。所以雖然動畫版的故事可以作為一個完整的創作品,但當觀賞對它感到興趣時,還是得靠原作漫畫說了才算。由此看來,WIT 的動畫版,比較像是幫出版社(小學館)打廣告的一種宣傳品。
 
雖然我看的戀愛劇不多,但就胃口而言,我比較喜愛這種「沒有真正的壞蛋」、「沒有刀光血腥生離死別」的作品(是的,只要見到瀨尾○治的名字,我立刻拒看)。遇上生物本體的重大危難時,正常人類是不可能有所選擇,還在搞誰愛誰誰恨誰,並不能吸引我入殼欣賞。而這部《戀如雨止》,基本上沒有以上兩種我的「拒看」要素,大家都是各個年齡階層裡的正常優良人類,因此便能讓我產生所謂的「移情」,並想一話話地追下去。
 
很好看的故事,很精緻的畫面。完結撒花。
 
#看這銷量應該是沒有二期了
#AimerRefRain的ED大受好評
2018.3.31


===
2020.1.20 補記︰真人版《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
這部2018年的真人電影,在選角與表現上,感覺挺符合原作漫畫和WIT動畫。

女主角小松菜奈的表現有「欠款三千萬」的臭臉,男主角大泉洋也是「沒脾氣的中年臭大叔」。而原作該有的情節,包括(原作爛尾)最後兩人都各自追求自己夢想的結局,也都完整地呈現出來了。
不過原作漫畫與動畫中的一場重點戲,也就是女主角在雨夜中拜訪生病店長時,大叔在黑暗中的氣氛醞釀下情不自禁地抱上女主角一幕,到了真人電影版裡頭,卻改換成了女主「自動」抱大泉洋……果然真人版的「尺度」比較嚴格︰JK 抱大叔是可以的,但大叔抱 JK 可是犯罪行為哩!
#本片不適用常見的套語慘遭真人化
#但原作的名場面被改掉還是很不愉快
#小松菜奈的短跑健將的氣勢沒營造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