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不列顛的大象?

昨天接續看了這部記錄片《Rome: Rise and Fall of an Empier》的第五集〈The Invasion of Britain〉,是講 Claudius(克勞狄烏斯/格老丟)被意外地推上皇位之後,他為了建立功業,只能藉由欺負不列顛島上的原住民來滿足他的虛榮心。
 
在前幾篇我就談到,這部「歷史頻道」在 2008 年拍的這部記錄片,並不是想要好好地介紹標題中的主旨「羅馬國家」,而只是想藉由這個強大的政權,來反映出當年日耳曼民族為抵抗暴政而努力的奮鬥史觀。既然我都已經完全領會這個「唯日耳曼史觀」,所以他們怎麼選主題,完全都嚇不到我了。
 
但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一集當中談到 Claudius 入侵不列顛時,派了他的秘密武器——大象。看到這一段,我當場睜大眼睛不可置信。於是努力去翻了自己手上的一些材料之後,只能判定,歷史頻道在鬼扯!
 
我們都曉得,歐洲並不是適合大象生活的環境。雖然羅馬人早在漢尼拔年代就知道「大象兵」的厲害(與其戰場中的極限),但「大象兵」一向都只能用「野生馴服」的方式產生,而不能像雞狗馬羊一樣在牧場裡繁殖的。所以羅馬人的大象,大體上只是在表演上玩玩的遊戲。Claudius 怎麼將大象兵從遙遠的阿非利加送到不列顛去呢?
 
這前五集記錄片之中,我發現只有第二集〈Spartacus〉是唯一不講日耳曼史觀的作品,也是唯一一部我覺得講得最好的一集。
 
開始懷疑,我究竟值不值得耗時間來觀看這部作品糟糕的「下限」在哪裡呢?
2017.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