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觀片小感】Regency 的電影《刺客教條》

身為一枚從未玩過這系列遊戲的觀眾,看完之後不禁要問︰我究竟看了什麼影片?
 
本週種花電信新上架了這部由超級知名的電玩所改編的真人電影《刺客教條》,讓我很難說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電影?如果說是爛片,但卻可以清楚地讓人看到作品中的努力與認真之處,各種細微設定作到了龜毛的程度。不過要說是好片(或爽片),卻又讓人看了非常「不連戲」,兩條故事線(以及其支線)跳來跳去,觀賞情緒根本無法延續。
 
本片有兩條主要的故事線,一是古代(1492 年的安達魯西亞)西班牙戰爭時期刺客團的努力,另一則是現代(2016 年)美國某死刑被抓去當人體實驗的過程。我在觀片過半之後便發現,光是「古代線」就已經非常精彩好看,主角所屬的團隊在惡劣的局面下,向邪惡的大魔王組織(聖殿騎士團、西班牙軍隊)不斷地進行孤憤無比的大反擊,為了信念而不惜戰到最後一兵一卒。至於「現代線」,只能說是難看極了,前一分鐘才看了無雙外掛的大英雄,下一分鐘誰還會想看一個不斷喊著「不要不要」的歐吉桑,管他被刺入脊椎當白老鼠的實驗有多麼殘酷呢?
 
查了一下網路資訊之後,我才確定到,這部電影的訴求對象是遊戲玩家。編劇不可能不曉得,像我這種不曾玩過遊戲的觀眾,根本不會喜歡「現代線」,但他們硬是要將那現代邪惡機關的「記憶回溯機」給擺到劇情裡來,正是為了重現原始遊戲當中的關鍵︰原始遊戲的情節,正是用這個現代科技 Gadget,來引導電玩玩家進入古代時空的大冒險。
 
這樣的作法便足以表明,這兩個小時的電影篇幅,根本不是想作為「獨立存在」的媒體,而是另一個電玩遊戲的衍生物;所以這便造成了電影上映後的「兩極化」評價。我相信本片後期有一段十分冗長的情節,也就是一群被抓來實驗的現代人,看到了一群古代刺客的影像浮現在他們眼前,你看我、我看你,看了老半天都不厭(但我在重複第二遍就想按快轉了……),這正是要向遊戲原作的眾主角們致敬。
 
---
我有個想法。如果 UbiSoft 真的想要同時吃定「玩家」和「非玩家」兩塊大餅的話,乾脆先拍單純拍「古代線」,讓每部影片(假如他們真想拍一連串的續集的話……)都專注於描寫古代刺客們在不同時空的愛恨情仇與理念抗爭大冒險。等到各自獨立的「古代線」都拍得差不多了,最後再來一部「現代線」,這時「古代線」的眾英雄們,再來「老祖宗」與「子孫」的記憶相認,不就可以讓所有觀眾看了全都累牛滿麵了嗎?
2017.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