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異世界轉生劇《幼女戰記》

第一次見到這個標題時,直覺認定這是某種服務宅男的戰爭幻想作品——不用說本作播放的時間,正好是緊接著上一季的莫名其妙百合番《伊澤塔》。但看了前幾話之後才曉得,那根本是錯到離譜的印象。除了用了個「幼女」的造型之外,這根本是一部野心勃勃無神論者的軍武劇。
 
本作的故事是從現代的商業社會開始,因為一個追求合理性的冷酷上班族(某大叔),依著職權解雇了公司內的員工;該員工心懷怨恨,便在電車來臨之際,將此上班族(大叔)從月台推落害死。臨死之前,「神」出現指責該上班族大叔對旁人心情的不夠體貼,然而該上班族大叔卻堅持己見而不願懺悔,因此這位「神/存在 X」便將該上班族大叔轉生到了異世界,保留他原來世界中的記憶,成為金髮無依的孤女「譚亞」。幼女譚亞,便在這個十分類似於我們二戰時期的德意志帝國中,努力(以及想要盡早進入安穩富裕的生活)在軍中奮鬥,堅持她(某大叔)的合理主義思想,並同時在「存在 X」的干擾下與整個世界對抗……
 
嚴格說來,除了故事中的一些「黑科技/魔法」之外,這大概是作者創造了一個奇幻異世界,藉由這位「幼女(心中是大叔)」的想法與言談,投注作者對於戰爭的各種概念陳述與表達。這個異世界的「帝國(原型為德意志帝國)」,即主角(大叔)的母國,是個憑藉實力晉昇與實用主義的國家,在整個歐洲大陸上與各個方面的外國勢力對抗。雖然「幼女譚亞(某大叔)」靠著我們世界的經驗,可以以「事後諸葛」來洞悉其周邊國家的對抗模式,但當局者迷,本作的女主角(某大叔)卻無法抵抗整個帝國組織的錯誤行進方向,只能在她(某大叔)的職權範圍內執行她(某大叔)所能盡力完成的任務。
 
這部動畫只製作了第一期(12 話),劇情結束在帝國成功擊敗了北方的「協約國(原型為挪威–瑞典)」、與順利地攻佔了「共和國(原型為法國)」的首都,卻因為未將共和國的流亡總統及時殲滅,讓帝國即將面臨「聯合王國(原型為英國)」和「合州國(原型為美國)」的同盟反撲。說真的,這一期的劇情只演到這裡,讓人覺得遠遠不夠過癮呀!若第二期遙遙無期,我乾脆去找它的原著輕小說來看了。
 
至於動畫的製作上,除了人設讓我回想起前不久「媽的好死(MADHOUSE)」《發條精靈》那不正常的厚嘴唇之外,我覺得 NUT(這究竟是什麼公司?)的整體製作在水準之上。而女主角(某大叔)的配音,更是令我驚艷於倭國動畫第一線配音員的強大功力,UMB(悠木碧)既可以配一般的正常女孩子聲線(《魔法少女小圓》的女主),甚至連這種從頭嘲諷到尾的大叔講話方式,也能夠表現得令人印象深刻;還有那可怕卻又應合整部戲劇風格的 OP 與 ED。除了厚嘴唇之外,我實在找不出什麼值得挑剔的問題了。
 
本季我最專心看完的一部作品。完結撒花。
2017.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