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PA Works的《RDG》

果然人是偏見的產物。心中有「○」,見萬物皆「○」。昨天我剛看完《TARI TARI》之後,以「正面表列」的方式覺得 PA 社只適合搞「青春劇」。今天將種花電信上的另一部 PA 社的作品︰2013 年共 12 話的《頻危物種少女 RDG》,看完兩集,居然發現本作品又很妥貼地以「負面表列」的方式符合這個印象了。
 
片名「RDG」指的是「Red-Data Girl」,引用頻危物種書(Red-Data Book)的用法——其實這一點都不重要。本劇的故事非常簡單,就是摻雜日本傳統奇幻元素的「超能力大戰」罷了。大概的情節,就是這位國高中生的女主角具有會被神明給附身的體質,以及一位同齡正值山伏修練的男主角在一旁拼了命在護她。雖然基礎的世界觀並不特別,但若能在當中適當地加入各種令人驚喜的橋段,或許也是一部完整有趣的戲——但《RDG》卻沒有顯現出令我認為值得一談的亮點。
 
簡單說來,這部戲的女主角就是一天到晚說「我好沒用我好沒用我好沒用」,然後被神明降臨就萬事 OK 了;而當中的男主角也是一天到晚說「我好沒用我好沒用我好沒用」,然後呼叫情敵烏鴉天狗飛過來幫他就萬事 OK 了。相對之下,本劇的重要配角︰宗田三姊弟的親情糾結與奮鬥故事,反倒成了當中最好看的線。若將本作品改名為《戶隱神靈三胞胎物語》,反倒比這所謂的《頻危少女》更適當了。
 
本故事打出了「角川文庫 65 週年紀念」的字樣,讓我一開始滿心期待。但除了 PAW 一貫的良心畫面品質(美術方面讓人看了賞心悅目)之外,故事方面,我覺得並不怎麼出色。而查了一下本作的銷售量,平均只有 1000,雖然邪惡的角川承擔得起,但掛上週年紀念的名義,只能算是一件失敗之作吧。
2016.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