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Overlord》

好看!
 
我必須先反省。由於先前看 TV 動畫版的《寄生獸》之後帶給我的負面刺激太大,使得我對「媽的好死(MADHOUSE)」的作品常常反射性地自眼前過濾。但由於本季的《南極》,才讓我再重新回頭注意到 MADHOUSE 的《No Game No Life》,以及這部輕改作品的《Overlord》。
 
說到頭,《Overlord》也是一部「異世界穿越」的作品。但在邪惡的資本主義驅使之下,同樣千篇一律的主題,卻也有人能夠以此玩出出色的成品。本作故事的男主角是個社畜宅男,平日在某套 MMORPG 遊戲之中扮演著一個不死族「莫莫卡/飛鼠」的課金玩家角色,但由於這套遊戲即將停止營運,男主角對於他與同伴們在當中所成立的公會「納薩里克大墳墓」十分依戀不捨,獨自掛在線上直到伺服器關機的最後一刻,結果——他和整個公會便穿越到了異世界去。而他們各個玩家為公會所創造出來的 NPC 們,在穿越之後也有了真實的個性(雖然是遵照先前在 NPC 創造時的設定),因此男主角便帶領著這群強大的部下,一邊尋找過去的遊戲玩家,一邊在新世界裡展開了各種冒險。
 
本作比較特別的,是主角根本就「不是人」,外型是骷髏人的魔法師。可以簡單地說,在「異世界冒險」故事類別當中常見的設定大綱︰「正義的主角從 LV 1 的新手開始練起,《Overlord》完全不存在,他們早就是縱橫天下等級全滿的超級魔王存在了,也沒有所謂「維護世界和平」的包袱或義務。他們所需要作的,是搞懂這個新世界的各種情況,保存自我,壯大勢力。
 
《Overlord》另一個趣味之處,則是看男主角如何在部下之前裝模作樣。由於他的玩家老戰友全都不在了,而這一大群「活」過來的 NPC 們,雖然按著設定,全都對僅存唯一的玩家飛鼠(男主角)畢恭畢敬,但這位骷髏人男主角卻因自信不足無法帶領眾人,於是便常常出現外在表現與心裡不符的狀況。而本作男主角的配音員「日野聰」對此有很好的發揮,隨時可以在兩條不同的聲線(在部下面前裝逼的威嚴聲/心中真實的底氣不足少年聲)之間作切換,令人在觀片時增加了不少樂趣。(回想阿姆羅和夏亞的年代,所有聲優都只有一線到底……)
 
這部《Overlord》的背景設定十分龐大,但由於故事編排的方式不錯,在各種吸引人的劇情中慢慢導入世界觀——不會像有些異世界故事作者拼命地丟「設定集」的故事,巴不得觀眾能夠崇拜作者一樣。所以剛補完第一期之後,我應該會再接再厲來追本季的第二期來看。
 
#bilibili看片不卡
2018.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