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觀片小感】令人掀桌的《真人版.只有我不在的城市》

看完本週種花電信上架的電影《真人版.只有我不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深深地體會到「慘遭真人化」這句話的真意。由於我對三部敬漫畫原作的評價很高,對 A-1 的動畫改編的喜愛程度達到原作的八成(悠木碧的哭戲是當年的討論重點),但這部兩個小時的真人版電影,我只能用「想要掀桌」來作個人總結。
 
(以下完全劇透)
 
《只有我不在的城市》(以下簡稱《僕街》)的故事很特別。主角具有「時間回溯(再上映/Revival)」的能力,但不能隨心所欲的使用。在他 29 歲時因為母親被殺,被嫌犯栽贓後回溯到他的小學五年級時空,為了改變悲劇而展開了一連串阻止兒童綁架殺人事件的努力……
 
在漫畫原作之中,劇情的主要推動者,是兩個具有特殊能力的角色,男主角的「Revival」,以及老師的「剪斷蜘蛛絲」。動畫版限於篇幅(只作一季),因此將原作後半段的「兩人鬥智」完全刪除,不過畢竟仍是回到了原作的最終結局。
 
這部真人電影的長度只有兩個小時,所以我從一開始也未期盼電影能表現原作的所有精華——事實上,在我尚未觀看前,就在猜想︰如果是我來編劇,真人電影究竟要刪掉哪一部分才好,我原本的猜想是刪掉一開場的「愛梨線」,全心專注在「小學加代」即可。但真人電影,卻將開場的 29 歲故事趕場似地全部搬出,沒有什麼感情的醞釀,小學生的加代很快就完全接觸了小學藤沼悟的好意,到小學男主角遇害時,電影版的剩餘時間只剩下不到 30 分鐘了?這要怎麼進入結局?
 
於是,最後這 30 分鐘便是真人電影編劇者的責任了。電影刪去了主角變成植物人十五年的時間,直接精神飽滿地跳回故事開場的 29 歲生活,然後跑去找當年的大壞蛋,在大壞蛋打算自殺時,主角上前扭打爭奪刀子時,然後……主角就掛掉了。e04!最後一幕,是大家在主角的墓碑前致意。e04!
 
雖然我不認為編劇有什麼固定的公式或標準,但在已經有完美的材料可以讓人照抄時,卻有人可以自以為是地弄出個「我的方案比較棒」的新結局,這種大腦已經不能稱為正常人的等級了吧?
 
漫畫原作對於大壞蛋的描寫非常深入,還用了不少的篇幅表現出「大壞蛋是如何煉成的」,也就是引用到佛教故事中的「犍陀多的蜘蛛絲」,讓大壞蛋的「超能力/看見頭上的蜘蛛絲」有其自洽的邏輯存在,因此最後的正邪大戰,反倒讓人看得非常過癮,無論正邪兩方都擁有他們各自的信念。動畫版雖然刪掉了「大魔王煉成記」,但至少大魔王與男主角還是殘留著「惺惺相惜」的好基友情結。至於真人版電影呢……唉,反正他就是「大魔王」——毋需多加一句話來解釋,「大魔王」三個字就是全宇宙真實的名詞片語了。更不可思議地是,編劇讓男主角死掉是什麼意思?e04!而且還不是與大魔王英勇搏鬥之中壯烈身亡,居然是「不小心」被刀子割到脖子的「作死」。e04!
 
這已經不叫作爛作,而是粉碎優秀原作的「クソ映畫」了呀。
2017.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