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李開周的《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

我一向對於這種「人民生活史」的題材很有興趣。這類型的作品,在作品以「真實生活」的角度剖析之後,常常會令人感到那些著名的歷史人物,也從樣板型態的聖賢(/大魔王)走下來,成為一個個和你我十分神似的活人。本書介紹了十多個中國歷代歷史人物的「經濟生活」,非常有趣。

由於我已經是個中年書呆子了,因此不少「傳奇」與「真實」的分辨文章,早已看過許多。比如像孟子拿君王酬庸從不手軟、曹操的儉僕生活、包拯的歷史面貌、岳飛的屠豪、唐伯虎的潦倒……等等。但我從來不曾知道的,便是明代才子「徐文長」的真實形象。

在我以前所讀過的童話版故事中,徐文長(徐渭)是個遊戲人間、任性不羈的快樂才子。比如像「老婆炒蠶豆讓徐文長科考不作怪」、「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的趣味故事,一副古靈精怪快樂無憂的模樣。但作者卻由現存的實際資料,重新塑造出他那命運多舛的歷史面貌︰幼年喪父、母親被賣、入贅為婿、考不上舉人的老秀才、兩度面對妻死、屢遭倭亂、經濟生活拮据;偶遇好主子胡宗憲,卻因胡的倒台而憂鬱到精神錯亂。這種「傳奇故事」與「個人傳記」之間的落差,與唐伯虎的一生十分相像︰「傳奇故事」只是拿著真實人名而創作出來的同人誌罷了。

本書在介紹諸多人物的經濟生活時,不免帶到了許多中國歷來的公務員薪金的描述。畢竟,自從中古之後,這個擁有悠遠長久「大政府信念」的國家,一直都呈現「對公務員很好」的傳統——即使是被後人認定為「官員薪水偏低」的明代,只要能成為「官」,即使名目收入不高,但與一般的「民」相比,明代的官員硬是比一般人民的各種非名目的收入或福利強太多了。所以有志於科考、卻一輩子無緣當「官」的唐伯虎和徐文渭,才會有這種「落魄才子」的真實人生了。

---
本書曾經提到《水滸傳》描寫的雖然是宋朝的事,但裡頭所反應的其實是明代的生活。這觀點相當正確。只不過,作者在他的另一本書《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中,卻每每拿著《水滸傳》的內容來引證宋朝人的飲食……?
201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