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記者個人旅行遊記《血色的旅途》

前一陣子在吉翁體育大學圖書館的新書通報中,見到了這本《血色的旅途︰權力、財富、血腥與兵工業,一場槍枝的生命旅程》。由於本書那麼長的一串副標題中,讓我聯想到多年前閱讀過的一本好書《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於是便興沖沖地預約到手來閱讀。然而,我的整體感想是……「失望」。

想到某位老友曾對我說過︰「沒有不對的書,只有不對自己胃口的書。」相信本書應該會有很多人喜歡,因為作者「伊恩.歐佛頓」秉持他的作者風格,跑過全世界多個地方,每到一處,便以他自己的眼光,來描述槍枝對受害者所造成的痛苦災害。若以一位大腸滿滿的左膠讀者而言,有這麼明顯的大魔王(槍枝),覺醒青年應該立刻奮起對抗才是。

然而我是個愈來愈接受保守主義(Conservative)的中年歐吉桑,因為我認定「如何解決問題」,遠遠比「對抗壞蛋」更加重要得太多太多了。本書作者見到一大堆戰亂紛擾的開發中國家的貧窮與犯罪問題,以及已開發國家社會中的自殺與無差別殺人現象,然後很「合乎(他的)邏輯」推導出,如果沒有槍枝的話,問題不會如此嚴重。雖然我個人無從反駁他的「如果沒有槍,情況比較不嚴重」的思想,但這種烏托邦的幻想「假設」,本身就沒有什麼意義;除非能將人類科技文明中的火藥記憶完全抹除,否則拼命塑造大魔王的形象,充其量只是在凝聚意識形態罷了。人類都已經上太空,難道我們還得回去殺豬公嗎?

本書最值得一讀的部分,或許只有在第五部〈經濟效益〉中的幾章而已。畢竟作者的本行是記者,太過學術(心理學、歷史、科技、經濟)的部分不見得有能力處理,但統計數據卻是他們最在行的部分。279 頁談到,國際的槍枝軍火貿易值估計是 85 億美元,只佔所有武器交易量的 10%;這個數據少於毒品貿易產值的 3210 億美元、以及人口買賣的 320 億美元。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作者提出的這幾個數值,若是抱持著解決問題的心態來處理,槍枝的擁有與否,宏觀看來,並非如本書作者全球旅行所見的首要之務。而在這部分中,作者同樣談到一件我老早就注意到的盲點,也就是槍枝的製造,可不是在自己家裡的車庫就能夠完成的,而是要透過工業的規格化製造才能完成。如果說,槍枝氾濫會造成人命的嚴重損失,與其罵東罵西,倒不如好好研究「經濟學」︰槍枝的生產與流動方式。——這正是我拿到本書之前對當中內容最企盼的部分(又回想到《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這本好書了……)。無奈本書作者拼命地報導,自己又跑到哪個國家去參加了哪個場景見了哪些可憐和可惡的人,作為其個人的記錄報導或許十分吸引某些讀者,但這卻遠非我想知道的部分。

總而言之,這本厚達 380 頁的書,我覺得差不多就像是《連市長當選後的某一天》一樣的文章,就是要讓讀者假裝自己是故事中的某位主角,然後看看這個世界的大魔王有多麼壞,是「發洩情感」的作用甚於「想要誠懇地研究與解決問題」的作品吧。
2016.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