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讀後小感】《先讓英雄救貓咪》

由布萊克.史奈德所寫的《先讓英雄救貓咪︰你這輩子唯一需要的電影編劇指南》,是一部挺有趣的書,專門講編劇要如何才能寫出一部好劇本的方法。若用另一種更直白的講法,本書便是教導有志者要如何寫出一部好的商業片劇本,並且能向美國好萊塢片廠成功兜售並拍攝上映成為當季的賣座強片,名利雙收。因此那堆參加世界各地影展的獨立製作的藝術電影,並不在本書所考慮的範圍之中。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作者希望達成的電影故事,絕對把「寵愛觀眾」當成最高準則,並不在乎導演頭腦裡頭那堆偉大想法的表現。
 
多年前,我在租看某位英國的電影 DVD(《非關男孩》)時,好奇地看了一下裡頭的導演花絮。導演以一幕場景為例子,談到一個拍片時的「公式」,也就是這個鏡頭的時間長度,最好能控制在出場人數乘上一個數字(大約是十幾秒);若超過這個總時間,這個鏡頭便會讓觀眾開始感到不耐,必須切換到下一個鏡頭、或者加入另一些新的劇情元素。直到那個時候我才曉得,拍電影的「專業」程度已經超出我那貧乏的腦袋,當中有許多的 Know-how 都在一般人沒注意到的地方細心地作出安排。
 
回到本書。這本書所談的第一點,就是要編劇者擺脫「自戀」——愛上並珍重自己的作品——的心態,好好地將寫出一部讓觀眾願意付出金錢與時間觀看的故事。作者認為,好的故事放諸四海皆準,當中的主旨,即便是時間與我們完全不同的原始人也都能夠領略。如果一部片子,沒辦法用一句話講出它的「故事前提(logline)」、簡單地描述出它在講什麼,那麼編劇就得重新退回去思考了。
 
此外,以我自己的比擬,作者認定「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因此無論你編出(自認為)前無古人的新穎超級點子,在人類的文明中,老早就已經出現過了。所以我們所能作的,便是老實地將自己的故事套入各種的「類別(genre)」之中,檢驗所寫出來的新故事是否能合乎每種類別的標準。也就是書中用老闆的口氣所說的︰「給我同一套,但要不一樣!」某種類別可以經由過去市場的演化下脫穎成為賣座電影,一定有它的優點所在,與其自認天縱英才自創標準,不如老實地遵循前人的智慧結晶。本書列出了十種類別(屋裡有怪物、英雄的旅程、阿拉丁神燈、小人物遇上大麻煩、成長儀式、夥伴情、犯罪動機、傻人有傻福、精神病院、超級英雄),每種都有它的場景與人物塑造方式。
 
由於我看的電影不多,所以書內談到不少作品來談它們的好與壞,我並不太能夠領會。作者常拿安潔麗娜裘莉的《古墓奇兵》和梅爾吉勃遜的《靈異象限(Signs)》作負面的例子,我倒是心有戚戚焉︰沒有認何值得代入自身情緒的認同感。《靈異象限》更是令我看完反感不已︰外星人入侵地球之後,主角們啥事都沒在幹,只一股勁兒地討論對於上帝的信仰虔誠問題——套用本書的標準,這是完全違反以上「類別」的作品,目的只有折磨觀眾而已。
 
本書還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觀點,是部很有啓發意義的書。
2017.8.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