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鋼鍊︰香巴拉的征服者》︰不夠說服力的大魔王

前幾天種花電信的新番更新較慢,於是便點選裡頭未看的劇場動畫,補了一下乳牛大媽的《鋼之鍊金術師︰香巴拉的征服者》。雖然印象已經有些模糊了,但看了沒多久便發現,這是《鋼鍊》的「平行世界版」的故事嘛!
 
想當年,《鋼鍊》動畫化之後的進度,在播放期間便超越了漫畫原作,於是「木下誠一」……呃,不,是「水島精二」便開始「自己搞」,弄出了與「荒川弘原作」 完全不同的新版本。原作版的世界是個與現實世界完全無關的奇幻架空世界,而「木下誠一版」的世界,則搞出了「與現實世界平行」的設定。這部劇場版,便是建 立在矮冬瓜男主角 Ed 被困在現實世界兩年後的情節展開。
 
我對劇情並不會太挑,只要能夠「自圓其說」就 OK。但這部《香巴拉的征服者》令我不太滿意的,還是當中「大魔王」的說服力不夠。原本,我以為本劇的大魔王,也就是那位赫赫有名、大家用了都說讚的「阿 道夫.希特勒」,以為他就是片頭楔子出現的那位瘋狂物理學家,從「鋼鍊世界」穿越到「現實世界」後成為偉大的德意志領袖,擁有對兩個世界的認知,同時具有 征服兩個世界的野心。
 
但是……戲裡最後的大魔王,居然只是德意志威瑪國家裡的某個研究所的女所長,僅僅是為了「討厭鋼鍊世界的人類」,所以才決定穿越過去消滅他們。這、這、這 太莫明其妙了吧?穿越兩個世界在本劇背景中是超級困難的事,人家沒來惹妳,妳跑去惹他們幹嘛?我只能說,這部戲的大魔王,就只是被編劇抓來使壞的一位臨時 演員,沒什麼深度呀。
 
至於,那位大家都同意的元祖大魔王希特勒先生,在劇中居然是個連啤酒館革命都失敗的窩囊廢?
 
所以我真的衷心地覺得,設定出一位優秀的大魔王,才是編劇最大的功力所在。好或壞,一看便知。(不過,查了一下,本片當年居然票房還有 13 億。真是魔訶不思議……)
2016.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