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吵死人的《東京食屍鬼》

最近種花電信上架了這部舊作,2014 年的熱門作品《東京食屍鬼(東京喰種トーキョーグール)》共 12 話,花了三天把它給看完了。第一個感覺就是︰花江夏樹好吵!當年看《巨人》覺得梶裕貴已經夠吵了,但至少《巨人》男主角的對白聽了還會令人熱血沸騰。然而這部由 Pierrot 製作的動畫《東京食屍鬼》的吵,則是男主角一天到晚狂哭哀號的吵,沒有出息,愈聽愈煩,令我後來一見到花江夏樹出場時,便將手指放在遙控器上,隨時準備切入靜音模式……
 
《東京食屍鬼》的原始故事點子還算不錯,畢竟這種討論不同生物之間為了生存而相食的主題,一向很有震撼力。男主角原本是個內向溫和的普通男大生,因為發生事故,而成了介於人類與「食屍鬼(Ghoul)」之間的存在體。整個故事走向,就在人類與食屍鬼之間,產生了一連串的血腥大戰……
 
剛看完這 12 話之後,我好奇地去補了一下漫畫的原作。就這段動畫版的情節來講,我個人覺得 Pierrot 的改編方式是相當糟糕的。在漫畫原作中,整個奇幻世界是很有自己一套的設定;但在動畫版之中,卻把一切簡化成了吃人、整人和砍人。原作中,人類對抗食屍鬼的專屬戰鬥組織(CCG),有一大堆關於食屍鬼的研究與對抗的各項策略,還可以搞搞各式科普;但到了動畫當中,反正誰能夠鬼吼鬼叫得更大聲、小宇宙燃燒得更激烈,那他(/她)便能反敗為勝砍爛敵人。我還未能確定這部作品最後的結局如何,但若以目前的動畫改編版而言,我認為這就像那部神作《寄生獸》的情況很像︰漫畫安排的情節很起勁,但動畫卻只專注在主要角色的血腥戰鬥而已。
 
看完這部情節安排很糟、沒有結局的 Pierrot 12 話《東京食屍鬼》,我實在提不起勁去補完它的第二期動畫〈√A〉。再耗點時間,直接看完漫畫之後,再談整部作品究竟好不好看吧……
2017.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