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讀後小感】令我好感盡失的《世界史劇場︰甲午日俄戰爭始末》

很快地便將這本三百多頁的《世界史劇場︰甲午日俄戰爭始末》給看完了。不禁感嘆,原本我在閱讀作者的另一部作品《世界史劇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衝擊》當中所生出來的好感,在這本書裡完全被摧毀了。我只能說,作者神野正史,骨子裡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皇民愛國主義者」呀。
 
由於沒有太多的情感包袱,因此他在介紹第一次大戰(歐戰)時,可以毫不猶豫地發揮他的辛辣筆法,褒貶任何國家全都心無罣礙。然而在這本介紹「甲午戰爭」與「日俄戰爭」時,出於他的愛國情操,讓他在本書後半介紹完東亞三國的背景之後,開始講述日本在十九世紀末開始的對外戰爭,迴護開脫得簡直可以無恥形容了。
 
作者的基本概念,對十八世紀開始的歐洲與美國列強,挾其強大的力量渡海殖民亞洲,他是帶著十分不齒的態度。然而我們也都曉得,日本被美英等國以邪惡居心而被迫開國之後,自立自強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到後來,日本卻也同樣興緻勃勃地步上帝國主義的道路。所以作者在此便出現前後不同調的「精神錯亂」了︰為何白人殖民亞洲是錯誤的,但日本殖民東亞諸國就是正確的?對於朝鮮,作者批判了清朝中國那臭氣薰天的「中華思想的束縛」,也批判了朝鮮王朝不願意脫離中華帝國的無能與貪污問題;然而,日本後來在朝鮮半島搞了個「大韓帝國」、逼跑不聽話的韓國皇帝,甚至最後乾脆直接併吞了朝鮮,在書中為何不對這種比袁世凱控制朝鮮、或是白人殖民亞洲等更加蠻橫的行為,對他的母國批評個一句話呢?
 
嗯,作者對日本興起之後的對外入侵,理由全都是為了避免日本滅亡,日本好可憐是受害者。如果日本不能控制朝鮮,人家可以從朝鮮打進來滅亡你;如果日本不能在山東有個據點,人家可以從山東半島運兵渡海過來滅亡你(高陞號事件);如果日本不能擁有台灣,人家會從南邊過來滅亡你(牡丹社事件);如果日本不能控制福建,人家可以打台灣、然後滅亡你;如果日本不能控制滿洲,人家會從滿洲打朝鮮、然後再跑過來滅亡你……乖乖,全世界都給你好了。更不用說日本不宣而戰跑去打仁川,作者拿「美國人也幹這檔爛事,不准說我不對」當理由。
 
這是一本很糟糕的書,但藉由這本書,我總算知道了「當年日本為什麼這麼可憐」的理由,也總算能夠體會當年這個國家為何有這種全民瘋狂的行為了。出乎我的意料,我讀完此書收獲很多,以另一種角度增加了我對日本近代史的認識。
 
---
我一定要將 P175 的這句鬼話抄下來︰「日本沒有打算將朝鮮作為殖民地,只是希望幫助他們進行近代化……」
2017.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