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獨立製作的紐約電影《棋盤人生》

在種花電信上選看了這部熱門排行的電影《A Little Game(棋盤人生)》,還不錯看的 90 分鐘長的小品作品。
 
故事發生在紐約市,一個就讀於公立國小的 10 歲女生,課業表現良好,使得她那對父母即使拼命加班賺錢,也要供應她轉學到名門貴族的女校去;女主角在學校遭到另一位班上同學嫉妒與羞辱,使得她想要在各方面擊敗壞同學。女主角在公園找到一個脾氣古怪、講話刻薄的老頭,每天接受他「非典型」的西洋棋教導,最後終於扭轉了她的人生……
 
我一開始就覺得奇怪的,是本片的片頭片尾字幕中,都沒出現我所熟悉的元素——具體說來,就是拍片與發行的公司名字。後來查了一下(現代世界有網路真好,動動鍵盤滑滑手機就行了),才知道這應該是「獨立製作公司」在 2014 年完成的作品,所以不是經由我們所熟悉的管道;我懷疑這部片子沒上過院線,而是走影帶與有線電視播放的路線。
 
(以下劇透有雷)這部片子主要故事線,是身為少女的主角對自己人生未來的選擇與期望。由於家境不富裕,因此轉學並就讀至貴族學校一事,令她倍感壓力。原本只是為了對抗壞同學而從頭開始學習下棋,硬湊出五塊錢向公園老頭拜師之後,老頭子用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方式,逼迫女主角在整個紐約市尋找各種小線索,讓她在知道了棋盤規則與棋奕策略的同時,也逐漸讓她的心態成長與目標成型。最後,她選擇在比賽中刻意敗給壞同學、自願離開貴族學校,解放了父母的經濟壓力,讓家人有更多的時間聚,還結交了更多新的好友。整個故事似乎挺「夢幻」的,但小作品嘛,這樣就很好看了。
 
本片最大的卡司,可能就屬那位害死莫札特的 Salieri 的演員了。而飾演女主角老爸的,則是當年《小子難纏》的主角,他已經步入中年了。
 
獨立製作的電影,不見得每部片子都要讓導演或製作人展現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影展片,有時這種體貼觀眾、輕鬆簡單的情節(原本非常可能爆發在主角身上的「階級問題」,令我觀片時心驚膽跳,但最後的劇情卻處理地讓我鬆了一口氣……),令人看了也能得到相當的滿足。
2017.9.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