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王室教師海涅》

今天補完的上一季(2017年春季)番組《王室教師海涅(王室教師ハイネ)》12 話。整體說來,普普通通。
 
這是一部仍在連載中的漫改作品。若以我自己的分類來看,本作走的是典型的「少女漫畫」風格——也就是裡頭的男性角色,畫得大概都是那幅美少年的味道,連大叔和雜魚長得同樣「夢幻」。
 
《王室教師海涅》的故事,是說有某個很像歐陸日耳曼區的虛構王國(因為一開始就出現了「沙赫蛋糕」……),國王為了讓他的四個個性各有問題的兒子,能擁有王位的候選資格,因此聘請了一位不知從何而來的教師,來教導他們成材。一開始,這四個王子全都鄙視這個矮小的教師「海涅」,後來全都被位具有十八般武藝又充滿愛心的教師給搞定,王子們完全信服、並自願進入他的腐後宮……
 
這種少女漫畫風格的歐洲皇室故事,我都會聯想到《赤髮白雪姬》︰作者所創造出來的皇室生活,簡直就是照搬日本高中的校園生活。在這裡的政治大伽們,每天只需要為著身邊男女的雞毛蒜皮瑣事傷腦筋和努力即可。(不過我還是要澄清一下,《王室教師》的國王和王子,比起《赤髮白雪姬》裡頭認真多了……)雖然不是說這種創作作品一定要刻意描寫爾虞我詐、你死我活的宮廷鬥爭,但好歹作個樣子,描寫或簡單帶一下「政治」的運作複雜度吧。
 
原本我看到本作的起始設定,以為這四位王子是處於互相競爭的「王位繼承」立場,沒想到演到了一半才發現,本劇的國王居然早已有另一個「王太子」,而且已經自行開幕在外有自己的領地了……這麼一來,本作的背景設定「培養四個小王子成為王位繼承人」,究竟是不是發生在和平的火星政治事件呀?(如果,王太子不是國王親生的,所以國王才一副腹黑地要讓自己的四個兒子鬥倒長子,那我就會改變想法,將本作提昇為「神作」等級……)
 
無論如何,我還是與人為善,將這部作品定位為「放牛班的春天」的皇室版就好了。即使是作為校園的師生感化戲,本作的問題,我認為還是教師過早便「收服」了四個頑劣學生,沒有太長的鋪陳,一下子就成了師生和樂融融的日常番。本作有 12 話,除了一開始一話收服一隻皮卡丘八,以及最後兩話講述教師過去的黑歷史之外,這部作品的中間,大概只能看著一群美少年之間的腐後宮日常了——偏偏我又不好此道。
 
無論如何,Bridge 的作畫品質還算穩定,ED 由中島敦子執筆,也是當中的亮點。
 
#2017年動畫新番組 #王室教師海涅
2017.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