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小感】王家衛的《一代宗師》

這個週末分兩次將種花電信上的《一代宗師》給看完了。我是個俗人,看不太懂電影的細微手法,只覺得本片的的人物的靜態特寫鏡頭(也就是藉由對白所推動的劇情),大臉永遠都佔螢幕一側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現象很有趣,不知這有無什麼專業的術語來描述?至於裹小腳的女人可以用八卦掌跟葉問拆了好多招,以及功夫高手一定要在滂沱大雨下開無雙外掛,因為我不懂武術,不敢多說什麼了……
 
至於本作的故事,令人真的搞不太懂,本劇究竟有沒有「主軸」呀?我大概只看出「章子怡為父報仇」可以勉強稱得上是條完整的故事線。但「張震的八極拳師」串場,究竟在搞什麼鬼?刪掉張震的這條線,一點都不影響整部劇的進行(而且還有助於情節的緊湊結構)。至於本片掛名男主角的梁朝偉版葉問,俗人如我,覺得把梁朝偉的鏡頭全部都刪光光,湊成 90 分鐘的精緻小作品,應該也不錯哩。(前面描述了這麼多梁朝偉和章子怡兩人互有的好感,我原本以為,後面應該會由梁朝偉出手幫她完成復仇。哪知,最後完全無關。唉……我真是俗人。)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大家都說好。所以俗人如我,應該也要跟著說好。
2017.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