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跨季番《白箱》24話完結

(舊文歸建)
這兩季以來,我追的最勤的一部深夜動畫,就是這部《白箱》了。雖然不能稱為「神作」(←這個詞早已成了不能說出口的禁語……),但藉由趣味的節段串場編排,本作不止讓觀眾認識到今日倭國深夜動畫的製作現況,更是引導出了不少商業自由社會求職工作中的話題。
 
若要我舉出本劇最不合理的一件事,或許就屬於主角們所屬的動畫製作公司「武藏野Animation」,是絕對不屬於真實人間的幸福企業。在這家公司裡,老闆願意給任何熱血失意的求職者一個的機會、美少女前輩會全心全意地提攜晚輩進入狀況、員工有任何其它高就必定用掌聲與歡笑送走對方、吵架打架之後便是彼此心意互通惺惺相惜、上下包關係企業之間攜手互諒共進,甚至於,任何頑劣份子進入到這個充滿「愛」的工作環境中,便能洗心革面、轉換成為另一個充滿「愛」的新人類——這這這……這家動畫製作公司簡直比「慈○」更能發揮人類的大愛嘛!
 
===
本劇討論的主題很多,先前大多在 FB 有提到過了。不過身為中年歐吉桑的我,令我最深刻的,還是「社會人脈」的重要。當我還是少年時,總是不免有著「諸葛亮情結」︰只要我努力修練好自己的才能,將來一定會有某人看重我的能力,願意三顧茅廬請我出山、讓我大顯身手——別傻了,這個世界絕不是這樣進行的;真要如此,你只會每天怨嘆自己懷才不遇、顧影自憐,但卻一點意義都沒有。善用自己的人脈,遠遠比自己悶頭苦幹等待果陀更有用。
 
本劇的主角是五個女生,她們是高中社團裡交換手帕的超級麻吉。而當中最重要(戲份也最多)的,便是擔任製作進行/製作主任的「喵森葵」了。其它四個人中,有兩個半、便是藉由她的帶領而進入動畫圈的。自己要優秀,確實很重要;但若缺少了機會證明自己,那就幾乎跟「一點都不優秀」完全等價了——雖然殘酷,但卻是事實。
 
但萬事萬物總有個起源。那麼,第一條人脈的建立,也就是主角「喵森葵」是如何擁有這堆資源的呢?本劇由各種情節串起來,道理並不難懂︰心甘情願地奉獻自己的肝臟,從最基礎、最 LDS 的最底層開始幹起。喵森已經好幾次被工作上的困境搞到精神崩潰的邊緣(也就是那兩隻布偶在腦海妄想中的對話了……),但她總算是熬了過來(也拜她所處的武藏野Animation 是家充滿「愛」的公司所賜吧…);而後,她手上的資源愈來愈多,也就能在恰當的時刻拉她的朋友一把(其實也是建立起自己的人脈後宮俱樂部)。否則,她那位在前一家 CG 公司幹不滿一年的朋友,放在正常的求職市場中,哪能如此順利愉快地跳槽到另一家去呢?
 
一天到晚自認為很厲害、卻一天到晚不爽只能拿22K的擼蛇們,若不是自己去「自願爆肝累積個人資源」的話,否則就快點去結交一個「自願爆肝累積了資源」的好崩友吧!
 
===
值得推薦的好作品!等待將來 BD 發行後,看看本戲的「戲中戲」是怎麼演的。
2017.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