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觀片小感】2013 年的動畫片《帕蒂瑪的顛倒世界》

我在本週倭國劇場動畫第三彈,是這部《帕蒂瑪的顛倒世界(サカサマのパテマ)》。先說結論︰不怎麼喜歡,而且畫面太過於「69」。
 
本作開始的陳述、佈局和設定,還算相當引人。背景設定是說,由於地球先前發生過科技重大災難,其後出現了一群「重力相反」的人,居在在地底下,雙方互不來往。後來一位地底顛倒世界的少女,因為好奇與意外,「跌」到了地面上,與男主角相遇。在他們兩人違背各自社會的禁忌,展開了一連串「69 式」的冒險(因為兩人重力方向不同,所以他們都要用這種方式抱在一起移動……)。最後才曉得,原來這兩個社會都是劫後餘生的地底人類……
 
我之所以不喜歡這部作品,主要還是因為它的「節奏」進行太過緩慢。或許,美術監督會很希望觀眾多多注意到,製作者所這個科幻世界的各種不同場景的視覺特色與其精緻的程度;但因為我的美術底子很差,所以放了太多秒數在這些空鏡頭上,只會讓我感到情節進行的拖沓。而本部作品由於它的特殊設定,因此初見到兩張彼此顛倒的臉孔在互相對話,還覺得新鮮有趣;但觀眾的耐性,卻不斷在為這兩個方向不同的角色作腦補調整,時間一久便覺得乏了。因此,在「劇情」的強度與層次不足壓過這些「怪異 & 不適」的情況之下,我不太能接受這樣長篇幅(99 分鐘)的安排。個人想法︰如果本片能作成 60 分鐘的短片,或許就能夠彌補以上的麻煩了。
 
——杏仁豆腐掛名「服裝設定」是怎麼回事?
2017.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