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片小感】2010《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因為種花電信新上架了舊片,這幾天才終於有機會看完當年宅界超級這部有名的作品《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一句話的感想︰這是一個「抖 M」、「妹控」男豬角的後宮故事。笑點充分,非常適合作為解悶的消遣。
 
沒想到當年的製作公司如此土豪,本作中每一話的 OP 畫面都有些許的差界(有時是配合該話所出現的角色),而 ED 則是歌曲和畫面各話完全不同。種花電信將第一季的 TV 版與其後的網路放送版全都上架,因此算起來共有 16 話。但見到它的銷售量達到兩萬三千,看來索尼作這方面的投資,應該是值得的。
 
說真的,若以原作者伏見司的兩部有名動畫化作品來看,我覺得《俺妹》的笑點比起去年的《情色慢畫》來得更加充分。雖然這兩部作品都是給宅男們作為幻想之用——也就是說,男豬角對眾多女性永遠都是溫柔體貼至極,而各色女性角色也都只對男豬角抱持愛慕的興趣——但《俺妹》的女性角色們,總是有更強烈的個性發揮,而不止於後者純粹地賣萌賣肉賣刻版形象而已。
 
日本這種描寫中學男女兄弟姊妹的日常曖昧番的作品眾多,但願意描寫「家庭」——更精確地說是「與父母長輩們的互動」——卻相當地少。《俺妹》前半段的父母出現場景很多(因為老爸要作為反對女主角興趣的強力大魔王)、甚至是讓男豬角青梅竹馬的整個家族成員全都上場,讓我很期待本作品安排「家庭親子」關係的情節。沒想到,後半段還是令我失望了︰如同一般作品一樣,父母長輩們在這對兄妹的曖昧關係背景當中又「被蒸發」了,兄妹幹啥事都與他們的父母無關。這便使得我對本作品的期待度在後半逐漸降低,只作為一種「消遣番組」來看待了。
2018.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