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完結撒花】《比宇宙更遠的地方》13 話完結

就我而言,這部原創《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才是所謂的「人類聖經」。暱稱為《南極》的這部作品,是我認定一月番中最值得細細觀看的優秀作品。石塚敦子和花田十輝的夢幻組合,帶來各種可供為原創動畫製作上的範本。
 
《南極》的故事並不複雜,就是以四個高中女生為主要角色。由於花澤香菜(劇中名為「報瀨」,音同日本的破冰船「白瀨」)的母親在南極觀測時遇難,因此她下定決心要到南極去尋找母親的蹤跡;隨後便有其他三個女生加入到這個團體之中。經過一番折騰,最後她們終於成功地以媒體經費補助的「民間觀測團」名義,順利上路。在南極之旅的各種有笑有哭的過程之中,這四個好友們各自達成了她們自己的生命轉折,並成功牽引觀眾的心情(第 12 話的感情大噴發之後,立刻讓光碟銷量榜上瞬間扭曲……),讓看過的人紛紛吹爆這部作品。
 
主題太多,隨便摘個主題都能寫上數千字;但在此我只籠統地談製作。由於是原創番,完全不受限於原作故事的編排於順序,所以故事的好壞完全由劇組一肩扛。我認為花田十輝(擔任系列構成與全部的腳本工作)在此作了最完美的「編劇」示範,每一話都的故事都帶著起承轉合,具有獨立的高潮轉折,也有為後來的劇情所作的鋪墊。不愧是創造出「LL 邪教」的花田老大,他在《南極》中的各種青春少女之間的吵嘈小橋段,在言不及義的吵嘈之中,更是逐步推昇劇情強度。而身為監督的石塚敦子在本劇的表現更是令人讚嘆,進展節奏快速而不致慌亂,而仔細回味之後更發現每個鏡頭都有它的意義——這是我最欣賞的電影表達方式,看熱鬧的觀眾可以看得過癮、想看門道的觀眾也能有參悟的樂趣。加上「瘋狂屋(MADHOUSE)」對本作給予完全的資源,讓作畫方面的質感完全可以讓人得到滿足。
 
一個平凡的故事架構,卻可以製作得如此好看。有這部作品問世,我覺得業界仍充滿光明。
 
完結撒花!

#人類聖經 #啊這光這水
#花田大法好
2018.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